︿
Top

智慧局公布金融科技專利發展趨勢研析報告

瀏覽次數:283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 發表於 2018年4月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國際金融科技已發展多年,相關專利已累積一定數量,反觀國內金融科技專利數量仍少,尤其是較核心的技術更是缺乏,本局於(106)年針對近十年國際金融科技專利申請資料進行趨勢統計分析,藉由相關分析結果,進一步研析金融科技在技術領域及業務應用的發展趨勢;其次,探討國內金融科技專利的發展,並研閱國際核心專利文件,尋求重要核心技術的趨勢及其技術內容,試著找出在金融科技領域中常被使用的重要技術,並分析其技術應用的主流趨勢及未來可能發展外,亦提供與國際金融科技專利申請趨勢之比較,作為國內金融相關產業於金融科技專利布局之參考。

國際金融科技專利申請趨勢
一、國際金融科技專利申請趨勢 經由專利資料庫統計分析8,計 20322 件金融科技專利家族,自 2006 年至今十年間大致呈現逐年遞增的趨勢(2015、2016 年因有申請案尚未公 開,故現有數據略低於預估值),尤其 2011 年開始,申請件數成長接近 10%,2012 年更大幅超過前一年(2011 年)達 2113 件,增幅為 26.75%,往 後每年的申請案都能超過 2000 件,至 2015 年達到 2820 件最高,與 2006 年相較超過 2 倍的成長,見圖 3-1,可見金融科技專利 10 年間成長快速, 且申請量不斷成長未有歇止現象,此與金融科技從傳統的業務電腦化到應 用行動裝置的服務行動化,再到最新的物聯網及人工智慧的應用相關。科 技的進步沒有止境,人們的創新亦不斷發生,而專利與技術研發相關,是 商業行為的先行指標,預期未來幾年金融科技的商業行為會更蓬勃發展。

圖 3-1 國際金融科技專利申請趨勢(統計日期 2017/5/5)
 
若由專利申請案件申請人的國別來看,如圖 3-2 所示,與預期相符, 美國仍是金融科技專利的最大申請國占 55%,這與美國科技發展密切相關, 美國是全世界的科技重鎮,許多新創科技產業也都來自於美國有關。第 2 大申請國為韓國,此與世界最大手機廠商三星電子積極推展行動支付 (Samsung Pay)相關,而且,韓國科技公司亦積極投入金融科技的研發9, 因此,從韓國的金融科技申請量可看出其發展金融科技的企圖心。第 3 大 申請國為中國大陸,中國大陸對於金融科技或互聯網+金融在近幾年也不 遺餘力的推廣,各式新型支付工具亦在中國大陸非常盛行,相信在專利保 護上的努力,在可預期的將來會看到更輝煌的成果。此外,亞洲地區尚有 日本、印度在 10 大申請國裡,其他有歐洲的英國、德國、法國,北美的 加拿大及南半球的澳大利亞。

圖 3-2 國際金融科技專利前 10 大申請國

若以專利布局地區觀察10,由專利受理局的分布來看,如圖 3-3,可 看出在美國專利商標局申請專利的數量最大,占 50%,因此,金融科技的 主戰場可由圖 3-2、圖 3-3 得知,美國是最主要的金融科技發展的國家, 亦是大家布局專利的主要地區。圖 3-3 為所有專利申請案,與圖 3-2 資 料源不同,圖 3-2 為專利家族併計一件專利,因此,由圖 3-3 可看出, 除美國市場外,韓國為第 2 大布局地區占 14%,再其次是歐洲(包括 EPO、 英國,占比 8%),而亞太地區布局較熱絡的國家另有中國大陸、日本、印 度及南半球的澳大利亞。

圖 3-3 國際金融科技專利前 10 大受理局
 
二、國際金融科技專利應用分類申請趨勢 依金融科技六大應用面來看,其趨勢如圖 3-4 所示,支付應用在金融 科技專利中遠遠超過其他應用類別的專利,且呈現逐年遞增的趨勢。這是 因為支付是商業交易的核心亦是金融業務的主要應用,諸如各式新型的支 付工具,其開發應用不限於金融機構,因此,很多科技新創公司亦投入支 付應用的開發,如 Apple 公司的 Apple Pay,Google 的 Android Pay,阿 里巴巴的支付寶,騰訊的微信支付等,而且支付應用可以不斷創新開發, 因此,其專利申請趨勢呈現不斷成長的線形,且可預期未來仍會繼續成長。

圖 3-4 國際金融科技專利六大應用專利申請趨勢(2015~2017
 
尚有未公開案) 以申請件數來看,如圖 3-5,支付應用的專利申請量最多,占 69%, 其次為銀行業務 11%。除支付應用件數為遞增趨勢外,其餘應用則呈現平 緩的趨勢。如上所述,支付應用仍然在金融科技應用上占有核心地位,且 其申請量逐年增加,其他應用並未見有突飛猛進的進展,故支付應用的專 利案量與其它應用的專利申請量逐年拉大,支付應用在整體金融科技市場 愈加重要,是兵家必爭之地。

圖 3-5 國際金融科技專利六大應用專利申請量


 
附件下載
金融科技產業趨勢分析(4183 KB)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