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AI健康科技投資與新創公司策略地圖

瀏覽次數:922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7年10月3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一、AI健康科技投資及新創公司策略地圖
 
物聯網與大數據概念興起後,引發新經濟浪潮也就是數位經濟(Digital Economy)。透過各種創新數位科技,並結合跨域整合平台與創新服務模式,重新塑造新商品與服務的經濟價值。當然,包括在健康領域的新創應用。
 
創投研究機構Venture Scanner對全球57個國家、範圍跨越22類,統計分析截至2017年8月止,共有1,977家健康科技(health technology)投資及新創公司進行了追蹤分析並得知這些公司共獲得480億美元的投資。
 
根據Venture Scanner調查,投入健康科技之新創資金依不同健康科技類別進行創新應用進行分析,目前健康科技的發展還是以醫療系統的改善為主,但這些科技應用尚未能變現,只是讓醫療系統經營者持續不斷投資。重要研究結果發現:
  • 從新創公司家數來看,以「IoT醫療保健」類有152家公司最多,其次則是123家的「IoT健身」類。
  • 從獲取的投資金額來看,「臨床行政和後台管理類」最多,總資金超過30億美元,其次是「數字醫療設備和診斷」類獲取24億美元。
  • 健康科技創新應用中,尚未有已經達到成熟度的大型融資公司;且絕大多數的健康科技新創公司多處於不成熟的早期融資階段。
  • 出現不那麼成熟但具有大量融資的公司,有這些應用領域:「數字醫療設備和診斷」、「保險/支付」、「線上健康目的地網站」、IoT健身」、「基因與個人化醫學」等類別;
  • 出現少數已經達到成熟、融資較少的公司,有這些應用領域:「電子健康/醫療記錄」、「臨床行政和後台管理」、「人口健康管理」、「醫療保健機器人」等類別。
 

圖二、AI健康科技與創新之矩陣
 

圖三、AI健康科技投資趨勢—依22領域
 

圖四、AI健康科技投資趨勢
 
雖然,目前科技應用於健康照護領域寬廣,但可獲利商業模式仍在摸索中,但若能從建立完整的生態圈系統去思考價值鏈利益關係人的角色定位及利益分配,也許有機會真正從可持續性的創新商業營運模式之中翻轉商機。(683字;圖4)
 
 
參考資料:
Venture Scanner Health Tech Report Q3 2017。Venture Scancer, 2017/8/11.


本站相關文章:
1. 
未來 AI 發展八大新趨勢
2. 麥肯錫:醫療保健成功數位化轉型的四大關鍵
3. 精準醫療 讓癌症不再致命
4. 2030年人工智慧將提高全球GDP達15.7兆美元
5. 5G技術進展:搶先於2017年完成測試驗證階段​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