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手機內建藍芽的市場至2008年提高至58%

瀏覽次數:104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Carlos 發表於 2005年8月3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經過多年的努力,藍芽SIG(Bluetooth SIG)終於可以一吐怨氣。根據市場研究機構In-Stat/MDR的預估,手機內建藍芽的市場正迅速成長,2008年將有58%的手機提供藍芽功能。

 

圖一 藍芽內建手機之比例趨勢

單位:%

Source :In-Stat/MDR,2005年8月

藍芽技術由易利信無線通訊部門於1994年開始著手研究,其為點對點的短距無線傳輸技術,當初由於成本高、相容性不佳、操作手續過於複雜、手機當時只是在2G時代等因素,使得其運用並不普及,而發展也不如後起之秀的無線區域網路Wi-Fi迅速。

不過,經過多年改進,藍芽從耳機、汽車免持聽筒等方向前進,漸漸成為手機業者所青睞的個人無線區域網路,主要原因當然包含手機已經進入3G時代、MP3音樂及行動數據應用的推升、增強資料傳輸速率(EDR)藍芽版本將傳輸速率提高至3Mbps、產品操作介面趨於簡單化以及晶片價格很低。

除了In-Stat/MDR樂觀預估之外,藍芽通路業者也樂觀看待藍芽內建手機的未來前景,2005年全球手機內建藍芽的比重,約可達25.6%,2006年可望提升為35.8%,2007年進一步增為51.2%。突破5成大關。摩托羅拉的預估更為樂觀,2003年藍芽僅佔整體手機市場的1成,到了2008年將達到7成左右。

為了爭食藍芽手機的龐大商機,晶片大廠紛紛摩拳擦掌。繼CSR及Broadcom推出EDR藍芽單晶片後,德儀也宣佈其第五代藍芽解決方案,通過藍芽技術聯盟的2.0版及EDR認證。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隨著VoWLAN市場日漸擴散,手機除了內建藍芽之外,也必須將無線區域網路內建在其中,因此對於晶片廠商來說,將藍芽及WLAN整合成一顆單晶片,將是下一階段的目標。

除了藍芽晶片廠商CSR、Broadcom積極介入之外,WLAN大廠德儀及英飛凌也都拭目以待。不過首要條件當然是廠商必須具備同時擁有WLAN及藍芽的解決方案的能力。因此CSR已經開始介入WLAN晶片,而德儀開始注重藍芽解決方案。總之,手機平台的藍芽與WLAN晶片整合大戰將會愈來愈激烈。(757字)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