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俄羅斯的汽車零件市場

瀏覽次數:444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朱子建 發表於 2016年11月2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一、俄羅斯的汽車零件市場
 
在俄羅斯汽車市場嚴重衰退,以及世界汽車零件市場的發展受限於環境保護議題的背景下,俄羅斯汽車零件市場近年來仍有緩慢成長的趨勢,特別是以莫斯科地區成長最快。

目前俄羅斯汽車零件市場的競爭頗為激烈,過去俄國本土產業曾居主導地位,但近年來市場結構發生改變,許多外商紛紛進入市場,導致俄國消費者對品質更好的產品的需求增加,另外汽車零件的標準化潮流也加深了市場的競爭。在這個大環境下,許多俄國本土品牌被品質更好的歐洲製品,或著是更便宜的中國(在俄國認知中包括台灣)、土耳其與印度製品取代,大量的類似或同質產品流入市場形成價格戰,加上透過網際網路的發展,讓產品的價格更透明化,這些因素都對俄國本土汽車零件製造業者的生存形成挑戰。
 
俄羅斯汽車零件市場約可分為兩個部份:
  • 第一個部分為汽車裝配線上的汽車組件市場,佔全部比重為24%;
  • 第二個部分(即本篇討論對象)為服務中心或零售店販售的汽車零配件,為76%。這個部分以俄國國產車零件為主(58%),另一部分則為外國進口車使用的零件(42%)。
國產車零件市場的發展和客戶需求較為穩定,庫存也很少發生短缺,進口車零件市場則由於近年來進口車數量不斷增加,需求不斷增高,而原廠無法快速滿足消費市場對零件的需求,導致常常發生缺貨的情形。目前俄羅斯的進口車零件市場以日系車款的零件需求最高(日系車款品質佳且價格較低廉,如Honda, Mazda, Nissan等)。各類零件產品中比重最高的為輪胎(22%),蓄電瓶(5%)次之。
 
俄國汽車零件市場上充斥著不少仿製品,其氾濫的程度不亞於盜版軟體,這些仿製品的市佔率,根據類型可以分別達到30~90%不等。造成這個現象的原因,主要在於目前俄羅斯缺乏相關規範的法源依據,沒有辦法對這類業者施加法律責任。

在上述的基礎之上,俄國的汽車零件市場還可以分為原廠零件市場和非原廠零件市場兩個部分。原廠零件為汽車製造商所生產、在品質和規格上經過嚴格控管之零組件,一般來說僅由原廠或授權公司販售。非原廠零件則可能透過各種通路買到,在品質和技術規格要求上缺乏保障,在安全、可靠性、使用期之上存在相當風險,但由於使用低質量的材料製造以及無需花錢授權的原因,在價格上它遠低於原廠零件。非原廠產品還可以再分為兩類,一類是由俄國本土或其他外國製造商生產、無需或沒有經過海關查驗的產品,這類產品多半品質較為穩定。另一類是中國大陸(包括台灣)或其他發展中國家製造、可能在長久使用下會對車輛造成傷害的低品質非法零件。這兩個極端之間實際上還充斥著為數不少的副廠零件,它們是在原廠默許之下由某些專業工廠生產的零件,在品質上比較接近原廠產品,但價格也是低廉很多。
 
圖二、日系車在俄羅斯受到歡迎

 
目前俄羅斯的非法進口汽車零件比重相當高,其中包括走私進去或無原廠授權製造的非原廠產品。許多非法進口的零件都是定期更換的消耗品,因此對品質要求並不高,市占率也很穩定。它們主要透過規模較小的維修中心和私人店家販售,由於中間商多,許多零件實際上架販售的價格都比成本高出兩三倍之譜。大部分這類零件以俄國產車使用的零件為主,進口車使用的零件相對較少。目前俄羅斯海關有意比照智慧型手機和家電,對許多處於灰色地帶的汽車零件進口商進行控管,另外俄羅斯汽車製造業者也希望對零件市場進行規範。然而現在這些灰色進口商和其輸入的零件,還是佔據了汽車零件市場相當大的一部分,特別是進口車零件市場。

俄羅斯盧布近年來的持續積弱,大幅降低了俄國消費者的購買力。這間接造成對二手零件的需求增加,特別是在進口車零件市場,二手原廠零件在價格上便宜很多,也沒有非原廠零件的品質問題,許多無力維修的車主甚至乾脆將愛車殺肉變成零件出售。經濟狀況較好的車主,則盡量在車子維修上節省經費,譬如說跳過中間商直接找進口商購買零件,或乾脆撐到最後一刻,能不修就不修。另一方面,提供原廠維修服務的官方維修中心服務費也不斷上漲,導致需多消費者乾脆自己動手,或找土炮車行代工。這個局面可能要等到盧布回穩以及消費者購買力提高才能獲得改善。

整體來說,俄羅斯的汽車零配件、化學材料的貿易市場至今還是有利可圖的。但需要特別注意競爭導致的利潤下降、市場專業化走向和大併小(即無法囤積特定汽車零件和商品的小型公司)等現象。(1405字;圖1)
 
 
參考資料
  1. Анализ российского рынка автозапчастей на 2016 год. 
  2. Обзор российского рынка автомобильных запчастей.
 
本站相關文章:
  1. 俄羅斯計畫2016年投資270億盧布發展機床製造業
  2. 俄羅斯推行『進口替代』 禁止政府採購外國軟體
  3. 2016年第一季度的俄羅斯智慧型手機市場調查
  4. 俄羅斯政府透過國營事業來支持發展中小企業
  5. 俄羅斯成立工業物聯網國家聯盟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