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人工智慧崛起 將引發智慧財產權歸屬議題

瀏覽次數:521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Hana 發表於 2016年7月1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人工智慧崛起 將引發智慧財產權歸屬議題
 
過去的思維認為只有人類才具有創造能力,因此,智慧財產權的保障範圍僅限於人類。然而人工智慧發展迄今,不僅能夠撰寫新聞報導、小說,甚至是劇本、音樂、繪圖等,倘若繼續抱著只有人類創作才需要受到保護的舊思維,放任人工智慧創作被隨意濫用的話,會讓原先有意願使用人工智慧技術的個人或企業卻步,間接阻礙了人工智慧技術的發展。
 
由人工智慧程式所撰寫的劇本「Benjamin」正式拍攝成科幻電影-Sunspring,雖然只是長度約9分鐘的微電影,台詞或是要求演員動作的註記等仍有些生硬或不自然的表達,但Sunspring仍在4月份倫敦舉辦的「48 Hour Challenge」活動中從300多個參賽團隊中脫穎而出,入選前十名。充分彰顯出人工智慧已經從運用固定專有名詞、格式去撰寫新聞的文字記者,進化成能夠創作劇本的編劇家。
 
此外,日本函館大學開發的人工智慧小說家所創作的短篇小說,也已經順利通過「星新一小說大賽」的第一階段審查,充分證實了人工智慧的創作行為。雖然截至目前為止,人工智慧的創作領域仍侷限在較無情感描述的科幻領域,也難以幫主人翁取名,但研究學者們認為,只要有足夠的劇本或小說供人工智慧去學習和參考,人工智慧很快就能把握住情感表達的要點並表現於創作內容中。
 
擁有全世界最「聰明」的人工智慧-Alpha Go的Google自然也不會錯過這波趨勢,在6月1日就推出了「Magenta」專案。有別於Alpha Go是學習下棋的邏輯思維,Magenta是學習如何創作充滿情感的藝術品,首要目標是先以培養樂理後創作樂曲為主。Magenta第一首創作樂曲也已經公開,雖然長度僅80秒,且鋼琴以外的鼓和弦樂編曲皆由人類協助完成,但這只是Magenta的第一步,目前則正在試圖藉由名為「2001太空漫遊」的電影培養其類似畢卡索抽象派畫風。
 
當人工智慧也具備創作能力時,智財權就不應該是專屬於人類,否則在任何人都能隨意利用人工智慧創作品之下,反而會阻礙人工智慧技術的發展。究竟人工智慧創作品的智財權該歸屬於人工智慧技術開發者、還是人工智慧技術使用者又或者是人工智慧本身都必須盡快經探討後進入立法程序
 
韓國的軟體政策研究所表示,利用人工智慧技術創作的作品也是職務相關的著作物或職務發明,因此猜測韓國未來立法時會傾向把人工智慧創作物的智慧財產權歸屬於使用的個人或團體。(800字;圖1)
 
 
資料來源:
1. 傾向新聞:http://h2.khan.co.kr/201606141418001
2. Herald經濟:http://news.heraldcorp.com/view.php?ud=20160616000277

本站相關文章:
  1. IBM人工智慧「Watson」將進軍韓國市場  
  2. 人工智慧取代電腦 成為人類助手
  3. 2015年世界智慧財產報告:突破性創新與經濟成長
  4. 英國智慧財產局發布2015年官方統計速報
  5. 韓國積極投入可撓式OLED技術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