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智慧型手機市場走入緩步成長期,10大技術成關鍵

瀏覽次數:710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6年6月1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一、2016年至2017年智慧型手機之十大關鍵技術趨勢           Source : Gartner,2016年6月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Gartner預測,2016年全球智慧型手機不會步入衰退,但是出貨量年成長率將不會是兩位數字的成長率,預估可達7%,出貨量達到15億支的水準,這比起2015年14.4%的成長率又向下滑了許多。

自從2007年iPhone推出以來,智慧型手機的成長率初期還成長不動,之後在不斷蛻變的iPhone與安卓智慧型手機帶動下,於2010年達到銷售量成長率高峰,為73%。之後的每一年都還能夠維持兩位數字的成長,一直到2016年終於步入緩步成長階段。雖然現在看不到智慧型手機衰退的訊號,但是要讓其回到兩位數字的成長將變得相當困難。

根據Gartner統計,無論是北美、歐洲、日本與其他成熟的亞洲國家,其智慧型手機普及率都高達90%以上。因此,這些區域的消費者在購買智慧型手機的行為上,都是以舊換新的替換者。Gartner預估未來五年,在這些成熟國家的智慧型手機市場,高階智慧型手機的換機潮將延長至2.5年以上。


由於智慧型手機成長不再,廠商開始關注環繞在智慧型手機的技術。Gartner最看好十大不能忽略的手機技術:分別為快速充電、無線充電、擴增與虛擬實境、多鏡片相機解決方案、生物特徵認證感測技術、虛擬個人助理、可彎曲之顯示器、802.11 Wi-Fi標準、USB Type-C連接埠、以及嵌入式SIM

基本上,這十大技術是行動裝置在五大潛在性影響領域出現革新性變化的結果,包括電池、沉浸式體驗、個人化體驗、顯示器技術與連網技術等。

拋開電池、沉浸式體驗、顯示器技術與連網技術不談,虛擬個人助理與生物辨識的個人化體驗將變得愈來愈重要。Gartenr指出,未來人與機器之間的互動將變得更為頻繁,虛擬個人助理就扮演重要媒介。現今約有74%的智慧型手機使用者,經常使用虛擬個人助理。每天至少一次的比例達38%,一星期用數次的比例為36%。未來隨著人工智慧不斷進步,預估到了2020年,進入後應用程式時代(Post-App),40%的行動互動都是由智慧助理完成。

在生物辨識部分,未來手機製造商不僅會成為生物特徵認證開發商,也會推出生物特徵辨識軟體,因應未來個人化使用體驗的趨勢。目前就有傳出蘋果正在研發將語音辨識軟體Siri功能與麥克風和揚聲器整合在一起的計畫,甚至這個裝置將具備人臉辨識功能。(718字)

參考資料:

  1. Gartner Says Worldwide Smartphone Sales to Slow in 2016. 2016/06/07, Gartner
  2. Smartphone Technologies and Capabilities that Cannot Be Ignored by Mobile Device Vendors. 2016/06/08, Gartner

本站相關文章:
  1. 2016年智慧型手機出貨量成長率只有5.7%
  2. 2015年智慧型手機出貨量成長率10.4%
  3. 2016年智慧型手機市場將形成三足鼎立
  4. IDC認為2015年智慧型手機僅有單位數字成長率
  5. 2015年第二季智慧型手機出貨量成長率11.6%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