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蘋果可能輸掉這場戰役 人工智慧

瀏覽次數:1737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6年5月3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一、下一場科技戰役主角就是人工智慧   Source : ZDNET,2016年5月

看起來,智慧型手機之後的下一場科技戰役主角就是人工智慧。在亞馬遜在Echo產品取得成功,臉書制定新人工智慧之十年藍圖,谷歌以人工智慧為基礎設計產品之時,蘋果必須迎頭趕上這場未來十年之科技戰役。

15年前,正當PC走向成熟,後PC時代醞釀時代,蘋果就開始祕密將軟體和硬體進行有效整合,並在iPod產品上開始實施第一次的嚐試。也由於蘋果公司的垂直整合,且更重視軟體與硬體產品的細節和創新,使得其能夠在智慧型手機即將脫穎而出的時刻,開始推出iPhone,以及後來推出的iPad,也造成PC市場的大震撼。

可是iPod的時代已經過去,其它幾款產品不是面臨衰退就是處於飽和期。以目前情勢來看,科技產業現在正在轉向了一個全新的戰爭,那就是人工智慧。

谷歌和臉書聲稱它們的虛擬數位助理Google Now和智慧聊天機器人Chatbot能夠透過人工智慧改變人們的生活,並宣稱是完美的產品。可是,谷歌目前的語音控制助理並未引發市場轟動,而臉書在人工智慧業務也才剛剛開始而已。即使,亞馬遜取得部分成功,但是卻只侷限於智慧家庭的一個小區塊。至於,微軟在聊天機器人Tay方面的努力也面臨種族主義者的威脅。

其實,蘋果的確是較早推出了首個基於雲端運算的語音助理Siri的公司,但目前人工智慧戰役方面正面臨一個非常困難的時期。即使多年前iPhone 5就配置了Siri功能,但是Siri在被蘋果收購之後,卻限制性Siri發展,並只讓Siri完成極少數任務,這迫使創始團隊感到非常不滿,進而離開蘋果,全新打造一個的人工智慧之語音助理服務,稱為Viv。

此外,人工智慧的發展似乎與雲端運算有很大關聯,從歷史上來說,蘋果基於雲端服務的實力似乎非常微弱,且無持續性。還有,蘋果幾乎沒有充分利用好Siri的領先優勢,最後,蘋果在堅定致力於隱私問題之上,使得其難以從個人獲得足夠量的資料,進行個性化的人工智慧業務。

例如:蘋果的MobileMe雲端服務一敗塗地。而之後推出的Ping社交音樂網路也以失敗告終。甚至,蘋果2012年推出蘋果地圖服務,也沒有取得成功。另外,蘋果的iTunes Match與iCloud Photo Library表現不盡完美。最後,基於雲端的蘋果音樂,結果遭遇瓶頸,讓用戶很難知道如何使用。

看起來,蘋果必須在2016年6月13日在舊金山舉行的年度開發者大會上,向世人證明其人工智慧布局,否則難以解除人們疑慮,下一次AI戰役,蘋果將被遠遠拋在其後。(710字)
 

 

參考資料:

  1. Mossberg: Can Apple win the next tech war?. recode, 2016/05/25
  2. Google's big bet: Machine learning,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will be its secret sauce, winning formula. ZDNet, 2016/05/19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