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俄羅斯智慧型手機市場 2015年價格飆漲導致衰退

瀏覽次數:209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朱子建 發表於 2016年2月1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在經濟危機以及盧布貶值的影響之下,俄羅斯的手機市場呈現出產品價格不斷上漲導致市場需求下降的現象。根據俄羅斯的主要通訊產品連鎖零售商Svyaznoy的統計,在2015年期間,價格在5000俄羅斯盧布(約62美元,目前美元和盧布匯率約為1:79.5)以下的手機銷售量衰退了11%到26%不等,市占也來到歷年最低。另外,價格在10000到15000盧布(125~188美元)之間的中階手機銷售量也大幅衰退了將近20%左右。
 
許多中階型號因為價格飆漲之故,上升到更高的價格區段,導致高價位(30000盧布/377美元以上)的手機銷售有著不減反增的趨勢。譬如從2014到2015年底,25000盧布(約314美元)以上價位的手機銷售成長了9%。數量也從210萬台來到了230萬台。價格在15000盧布(約188美元)到25000盧布之間的手機銷售額也成長了8%,數量從190萬台增加到210萬台。

圖一、2015年俄羅斯智慧型手機市場

 
產品價格調漲的情形,也發生在所有於俄羅斯本地設廠的外國手機生產商的產品身上,如在俄羅斯市場市佔率前幾名的三星儘管三星在組裝料件上力求本地化,但使用進口零部件的比重還是超過了50%,因此手機價格仍然很大程度地取決於盧布的匯率。目前三星傾向採取觀望局勢的做法,避免進行任何重大的決策以及減產、裁員或減支,但準備好在市場需求大幅衰退的情況下採取壓低成本的手段。
 
目前在俄羅斯市場能見度最高的台灣品牌手機包括HTC與華碩。
 
俄羅斯本土品牌方面,目前市占率非常小,且以中低價位Highscreen手機以及Yotaphone 2為主,僅占(0.5~2.5%)。以下介紹俄羅斯手機及零組件業者:
 
Marvel distribution
俄羅斯四大蘋果產品經銷商之一,本月(2016年2月)突然宣布了將在今年三月底停止供應蘋果產品,該公司指出,決策的原因在於獲利降低以及複雜的經濟局勢、特別是盧布匯率的貶值、消費者購買力的下降、市場對於高級小工具的需求降低等。 
Marvel distribution是俄羅斯聯邦與獨立國家國協成員國的主要IT產品經銷商。在俄羅斯的主要都市如聖彼得堡與莫斯科,哈薩克的阿拉木圖,格魯吉亞的第比利斯、吉爾吉斯的比什凱克、烏茲別克的塔什干均有代表據點。該公司提供超過120家世界各國手機製造商的產品,包括台灣的手機品牌HTC與ASUS在內,其合作對象包括來自超過200個俄羅斯都市的4000家業者。
 
Svyaznoy N.V.
俄羅斯聯邦主要的通訊產品連鎖零售商之一,總部位於莫斯科,銷售據點遍及俄羅斯900多個城市。專攻手機、SIM卡、零配件、有線網際網路服務、個人通訊裝置、可攜式數位音訊與照相裝置以及各種遠距線上繳費服務等業務。

Explay 以前主要出產GPS導航裝置 、MP3播放裝置、電子相框、攝影機、錄音機、耳機、USB儲存裝置。該這個公司在2016年1月被英國的平價手機製造商Fly收購。
 
Gresso 註冊在瑞士的品牌,專門做頂級 (用很貴材料如鈦合金)的手工手機。
 
RoverComputers 生產筆記型電腦、平板電腦等產品。
 
Sitronics 主要做微電子產品如SIM卡。
 
Highscreen 原屬於德商Vobis,後來併購於俄羅斯的vobis computer公司。從2009年進入手機市場發展,但生產線在中國,俄羅斯僅做外觀加工與介面本地化,在俄羅斯市占率非常小(0.5~2.5%)。
 
Yotaphone 目前是俄羅斯科技公司旗下子公司Yota Devices的產品,這種手機的特色就是前後配置雙營幕,目前出到第二代Yotaphone 2,訂價在32990盧布,面臨很多很強的外國產品競爭。

結語
一般來說,smartphone技術已經很成熟了。基於長尾效應,Russia本土手機業者應該要出線來搶市場。但是,事實上俄羅斯的經濟結構跟台灣比較起來是很不一樣的,非常嚴重地倚賴石油天然氣和武器裝備的出口。因此盧布對油價的依賴程度非常地高,曾經一桶100多美元的時期,那個時候俄羅斯經濟狀況就非常好。這一兩年來盧布因為油價崩盤的關係,匯率從36盧布換1美元一口氣掉到85(最低的時候) 盧布,現在是在75~80換1美元之間。相對地,前蘇聯/俄羅斯在輕工業的基礎很薄弱,在資訊產業上也是相同情況,許多俄羅斯人也對自己國產的電子消費產品沒信心。所以,給予外國產品許多商機。但是,在俄羅斯經商,需考慮油價及匯差議題。(1220字;圖1)


參考資料
  1. В России резко выросли цены на флагманы Samsung – до 25% 28 января 2016/01/28  https://hi-tech.mail.ru/news/samsung-2016-prices-up/
  2.  «Связной»: продажи дорогих смартфонов растут несмотря на кризис 2016/02/02  https://hi-tech.mail.ru/news/expensive-smartphone-sales-up/
  3.  От Apple отказался один из четырех дистрибуторов  2016/02/11 https://www.vedomosti.ru/technology/articles/2016/02/11/628490-apple-ostalos-tri-distributora
  4.  http://www.svyaznoy.ru/
  5.  http://www.marvel.ru/about/about_company/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