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美的集團以4.73億美元收購東芝家電

關鍵字:美的集團東芝白色家電
瀏覽次數:380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6年3月3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美的集團收購東芝白色家電

中國大陸家電大廠美的集團(Midea)2016.3.30公告,已與東芝簽署了一份股權轉讓協議,美的將以約537億日圓(約合4.73億美元)收購東芝家電80.1%股權,東芝保留19.9%的股權;同時,美的將獲得東芝品牌的40年全球授權使用及超過5000項與白色家電相關的專利。預計最早在2016年6月可完成交易。
 
雙方就上述收購已簽署一份最終協定。今後雙方將在更廣泛範圍內加深戰略合作關係,通過資源互補,在家電及其它新領域共同開拓成長機會。根據合作協議,東芝家電將會繼續開發、製造和銷售東芝品牌的白色家電,包括冰箱、洗衣機、吸塵器以及其他小家電。美的將被授權取得東芝家電領域全球範圍內使用東芝品牌40年。

東芝自2015年爆發造假帳,大損企業形象,如今終付出代價。現正進行企業重整,挽救公司存亡最後機會。日本家電企業由於國內市場的停滯,業績陷入增長乏力,海外企業的收購相繼出現。2012年松下將從三洋電機繼承來的白色家電業務出售給了中國海爾集團。在白色家電市場,具有低成本生産優勢的中國等亞洲企業領先,日本家電價格議價優勢不再。


美的收購東芝的目的,可以藉助東芝品牌打進高端家電國際市場。如在日本本土市場,東芝的產品定位在高端。在歐洲和北美,東芝也擁有一定知名度的。還有,雙方的技術互補。東芝擁有例如掃地機器人,充電吸塵器以及冰箱變頻技術等專利技術,這些技術雖然美的也有,但不夠精湛,美的的優勢在於製造和成本。

表一、東芝企業重整
重整業務部門 處置情形
醫療器械 佳能取得優先談判權
白色家電 中國家電大廠美的集團(Midea) 以4.73億美元拿下80.1%股權
個人電腦 正與富士通旗下部門及Vaio進行整合談判。
將全線停產消費級PC(僅保留日本市場),未來它們將重心轉移到企業級電腦。
圖像傳感器 已與索尼達成出售設備協議
送配電設備 考慮關閉海外工廠與裁減人力
白色LED 在本年度末停止生產
 

中國海爾砸重金買下三洋白色家電事業部。
中國海爾集團於2012年以100 億日元收購日本老牌家電廠Sanyo Electric (三洋) 白色家電事業部 (如電冰箱和洗衣機等)。同時依據協議,在越南、印尼、菲律賓和馬來西亞,海爾將有權使用三洋品牌出售洗衣機、消費性電冰箱和電視。在日本市場,海爾產品的品牌「海爾 (Haier)」和「AQUA」,這兩種品牌目前已用在三洋產品上。
 
由於,松下(Panasonic) 在 2009 年 12 月收購了三洋大部分股權,接管了這家全球大型充電式鋰離子電池供應商以及太陽能板產業。其中,將三洋在家電重疊業務拋售出去,使Panasonic 欲更加專注研發環境科技,例如充電電池、太陽能板和其他節能系統等。

由於,日本長期景氣低迷而日本家電品牌仍具價值,使得近年來日本家電品牌紛紛落入中國大陸手中。(502字;表1;圖1)
 
 
參考資料:Toshiba and Midea Agree on the Transfer of Toshiba’s Home Appliances Business and to Strengthen Strategic Partnership, Midea官網 2016.3.30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