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美國新版>創新戰略聚焦9大戰略領域之觀察

關鍵字:美國國家創新戰略
瀏覽次數:763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David 發表於 2015年11月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2015年10月21日,美國科技政策辦公室網站(Offic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Policy, OSTP)公布新版《美國國家創新戰略(A Strategy for American  Innovation)》。

本創新戰略報告是由美國國家經濟委員會(National Economic Council)和科技政策辦公室聯合發佈[1]。

《美國國家創新戰略(A Strategy for American  Innovation)》是在2009年首次由美國歐巴馬總統首次發佈,之後在2011年進行過一次修訂。今年(2015年)之更新版提出了維持美國創新生態系統的新政策[2]。

《美國國家創新戰略(A Strategy for American Innovation)》之2009年版、2011年版與2015年版如附檔。完整內容我們後續再討論,本文先集中在2015年《美國國家創新戰略(A Strategy for American Innovation)》所提出之九大戰略領域5之重點觀察[3]。

圖一、<美國新版>創新戰略聚焦9大戰略領域之觀察

一、先進製造(Advanced Manufacturing)

歐巴馬政府提出全面的政策加強美國製造業,推出國家製造業創新網路(National Network for Manufacturing Innovation, NNMI)來恢復美國在高科技製造業創新中的領先地位,重新投資供應鏈創新,支持與擴大技術密集型製造業公司等等。

二、精準醫學(Precision Medicine)

大多數醫學治療是為大眾患者而設計,這種“一體適用”的方法對一些病人來說很成功,但有的卻很失敗。精準醫學協助臨床醫生更好地理解病人的健康程度,疾病細節和身體狀況,更好地預測哪些治療方法最有效。2016年,美國預算投資2.15億美元啟動精準醫學倡議(Precision Medicine Initiative, PMI),在保護個人隱私的前提下,推動基因體學、大型資料集分析、和健康資訊技術的發展。

三、大腦計畫(BRAIN Initiative)

社會和經濟負擔造成的神經疾病時有發生,開發新的治療方法是解決這些問題的關鍵。通過基因對大腦進行全方位的認知,協助科學家和醫生更好的診斷和治療疾病神經類疾病,歐巴馬政府預算3億美元支援大腦計畫。

四、先進汽車(Advanced Vehicles)

突破在感測器、電腦和資料科學方面的發展,把車對車通訊和尖端自主技術投入商用,加速先進汽車技術開發和部署應用。據統計,超過90%的事故涉及人為錯誤,而機器智慧決策反應速度和精度可以提升交通的安全性,每年可以挽救成千上萬的生命。歐巴馬總統2016年財政預算加倍投資汽車技術研究、提升全自動汽車的性能和安全標準。

五、智慧城市(Smart Cities)

越來越多的社區管理者、資料科學家、技術人員、和企業聯合建立“智慧城市”。歐巴馬政府2016年財政預算3000多萬美元用於投資智慧城市新研究和部署智慧城市設施。

六、清潔能源和節能技術(Clean Energy and Energy Efficient Technologies)

在過去六年的時間裡,美國來自風能和太陽能的電力生產增加了20多倍,聯邦政府決定通過部署和開發清潔能源技術、鼓勵投資傾向氣候變化解決方案,進一步提高能源利用率,在保證提升美國能源安全的前提下,繼續保持新能源生產量與增加投資規模。

七、教育技術(Educational Technology)

目前,美國教育領域科技的使用與其他領域技術的使用程度之間差異顯著。在過去五年,美國國防部高級研究計畫局統計,經受過數位化訓練的海軍學生比98%的通過傳統訓練的海軍學生表現要更為優秀。總統提議為99%的學生在2018年之前接通高速寬頻網路。此外,為取得在教育領域新技術突破,美國2016年將投資5千萬美元建立教育高級研究計畫局(Advanced Research Projects Agency for Education, ARPA-ED)。

八、太空探索(Space)

歐巴馬在2015年國情咨文演說中強調“投資太空技術至關重要,太空冒險的長期的目標是要留在太空,而不僅僅是到訪”。除了在2017年之前重點投資發展商業載人太空運輸技術外,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雄心壯志地開始支持多項項目,例如保護宇航員免受太空輻射的研究、先進推進系統研究、研發讓人類在外太空能生存的相關技術(能源生產、氧氣製造和水生產等)。這些投資是發展太空文明的基礎,也是支持未來人類去往火星的保障。2016年,美國財政預算12億美元用於美國宇航局的商業航太計畫,7.25億美元用於美國宇航局的太空技術任務理事會。

九、電腦新領域(New Frontiers in Computing)

高性能計算(High-Performance Computing, HPC)有助於改善公共服務、推動經濟發展、提升社區環境和安全、促進科學發現。2015年7月,總統制定國家戰略性電腦計畫(National Strategic Computing Initiative, NSCI) 以應對投資HPC面臨的挑戰,這同時也是一個多中心戰略的投資策略。這一戰略將刺激創建和部署前沿計算技術,有助於提升政府經濟競爭力、促進科學發現和助力國家安全。

除了上面9大戰略領域外,美國政府還將繼續投資有利未來戰略計畫的通用技術(general-purpose technologies),這些通用技術將會持續的影響人類經濟社會發展,例如過去的蒸汽機、電力、電晶體和網際網路。現在,歐巴馬政府致力於促進下一代通用技術的發展,如奈米技術、機器人技術和自動化系統、先進材料、生物學和工程學。

對比2015年版的《美國國家創新戰略》與2009年版與2011年版,9大戰略領域的聚焦更清晰。《美國國家創新戰略》、《中國製造2025》與《法國未來工業》之重點發展領域對照如表一,其中排列方式是以《美國國家創新戰略》為基準。從比較中也可看出不同國家政策之差異。

表一、《美國國家創新戰略》、《中國製造2025》與《法國未來工業》之重點發展領域對照

美國國家創新戰略 中國製造2025 法國未來工業
先進製造   智能設備
精準醫學 生物醫藥及高性能醫療器械 未來醫藥
大腦計畫    
先進汽車 節能與新能源汽車 未來交通
智慧城市   永續城市
清潔能源和節能技術   新資源開發
教育技術    
太空探索 航空航天裝備  
電腦新領域 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 數位安全 數據經濟
其他通用技術:奈米技術、機器人技術和自動化系統、先進材料、生物學和工程學 高檔數控機床和機器人海洋工程裝備及高技術船舶
先進軌道交通裝備
電力裝備
農機裝備
新材料
智慧物流
智慧飲食
  (1500字;表1)


附檔:

  1. A_Strategy_for_American_Innovation_(2009).pdf
  2. A_Strategy_for_American_Innovation_(2011).pdf
  3. A_Strategy_for_American_Innovation_(2015).pdf
參考資料:

  1. FACT SHEET: The White House Releases New Strategy for American Innovation, Announces Areas of Opportunity from Self-Driving Cars to Smart Cities。The White House,2015/10/21。網址:https://www.whitehouse.gov/the-press-office/2015/10/21/fact-sheet-white-house-releases-new-strategy-american-innovation
  2. 白宮發佈新版《美國國家創新戰略》。國防科技信息網,2015/10/27。網址: http://www.dsti.net/Information/News/96720
  3. 白宫发布美国创新新战略。傳送門,2015/10/31。網址: http://chuansong.me/n/1862302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