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Google『專利收購』達陣 單價3000 ~25萬美金

瀏覽次數:706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張小玫 發表於 2015年10月2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谷歌成功攔截專利流氓,成為最大贏家。Google曾於2015年4月27日公開啟動一項實驗性計畫『專利購買推廣』(Patent Purchase Promotion),透過Google開放平台向專利持有人購買專利,僅開放短短三週期間,結果收到“成千上萬”專利提交,雖是實驗性計畫卻是成果超乎預期,如表一。Google從所有提交的“成千上萬”專利之中,收購其中28% 專利,且Google每件專利收購價格在3000 ~250000美金之間,就專利買賣市場來說,該價格是偏低的。據Google公開資料顯示,所有提交專利人之平均價格 (每件專利)15萬美金,約47%提交價格在10萬以下,約25%來自獨立發明人,50%來自營運公司。
 
表一、谷歌購買專利實驗計畫完成後之成果
項目 統計
所有提交的專利 收到“成千上萬”專利
其中之25%來自獨立發明人。
其中之50%來自營運公司。
Google收購專利數量佔整體之比率 28%
所有提交的專利之平均價格 (每件專利) US $150,000
所有提交的專利價格低於10萬佔整體之比率 47%
所有提交的專利價格最高金額 35億美金
Google收購價格最低價碼 (每件專利) US$3,000
Google收購價格最高價碼 (每件專利) US$250,000
長久以來,Google認知專利資產對ICT營運公司之重要性,再加上深受專利蟑螂(patent troll)騷擾。為解除專利不足困境,Google啟動多種專利智財策略,包括:大手筆以125億收購Motorola Mobility專利、組織AST專利聯盟等等,目的就是要掙脫專利蟑螂之阻擾其業務推展。
 
Google推出『專利購買推廣』實驗性計畫,讓有意出售專利的企業、發明家或其他人提供一個直接市場,避免繁雜方式專利購買和銷售程序,對專利買賣市場都是挑戰性,尤其是對於小型公司或個人專利持有者,往往他們的專利會落入專利流氓手中,造成正常營運企業頻於應付專利流氓以訴訟威脅。
 
圖一、Google『專利購買推廣』計畫
 
Google『專利購買推廣』實驗性計畫成功之處:
一、Google建立專利購買開放平台。藉由開放平台使這些專利持有者可以輕鬆地將專利賣給Google,而專利持有者也可出售專利而取得融資,或者將一些無法運用到自身業務的專利轉售出去,減輕維護專利的負擔。
二、專利出售價格由專利持有人自訂。Google設計出提交申請書表格清楚易懂,免除繁文縟節,提高出售者的參與意願。因為,大多數人進行專利鑑價往往需要花費許多時間來評估一項專利的價格,這使得發明者怯步不前。該計畫設計定價由賣方市場決定,價格由專利持有人自訂,若Google想買就買單。
 
專利買賣市場趨勢,自從去年(2015) 美國最高法院判決Alice案後,扼殺軟體專利價格大幅下降。三年前一個軟體專利組合價值$ 200萬至$ 300萬美元之間,可是現在僅值$ 10萬美元左右。
 
由於,該次計畫成效不錯,但僅僅三週時間供專利出售者提交申請書,有些人有興趣有意願卻來不及提交。日後,Google是否會再進行第二次收購?不得而知。但是,Google經由該開放平台蒐集到過去難以清楚知道願意出售專利的目標群,這也是Google另一項重大收穫,據國內業者參與計畫者表示,他們的專利每件以20萬美金賣給Google,且Google會進一步詢問其他相關專利是否也可一起賣出。
 
Google『專利購買推廣』計畫,雖是實驗性質,卻打破過去封閉式專利買賣市場,且成功攔截專利流氓的專利財。不但已吸引全球眼球,更使一些滿手現金卻缺專利的新創企業,例如:Facebook、Tesla、Fitbit等等公司,燃起希望可以起而效尤。(1126字;表1;圖1)
 
參考資料:
1. Tam Harbert (2015/10/28), Google Tries to Keep Patents Out of the Hands of Trolls. IEEE Spectrum, 28 Oct 2015.
2. 張小玫 (2015), 谷歌公開收購專利計畫 避免落入專利流氓手中. 科技產業資訊室 2015年4月28日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