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物聯網與工業4.0時代--研華科技IMAX創新模式

瀏覽次數:750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David 發表於 2015年7月2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平衡計分卡(Balanced Scorecard, BSC)的四大構面就是企業永續經營的四大戰略主軸,包括財務構面(Financial Perspective)、顧客構面(Customer Perspective)、流程構面(Process Perspective)及學習與成長構面(Learning and Growth Perspective)。平衡計分卡的四大戰略主軸環環相扣。

先前多篇文章討論,包括【開放式創新與平衡計分卡】、【智慧資源規劃也是大數據前置作業】、【個人策略地圖與戰略性目標的建立】與【再談免費商業模式”羊毛出在豬身上”】,以開放式創新理論(Open Innovation)與智慧資本理論(Intelligence Capital)擴展的平衡計分卡,共可分為4大戰略構面與26個小戰略構面。

在「流程構面」與「學習與成長構面」兩戰略中,又進一步區分為內部創新與外部創新(開放創新),因此可進一步區分為「內部流程構面」與「外部流程構面」,「內部學習與成長構面」與「外部學習與成長構面」。

身處於現今快速變動環境,保有內部與外部的搭配是重要的。「內部流程構面」與「外部流程構面」的比例是開放式創新(Open Innovation)與開放式商業模式(Open Business Model)的重要指標,例如「內部流程構面」與「外部流程構面」可能是7:3,或是1:1,或是3:7。

圖一、開放式創新平衡計分卡
analysis_11385_20150723.gif

從企業成長理論來看,透過內部有機式成長或是投資外部之併購成長,皆是企業成長的重要模式。但企業成長到某一程度後,以內部有機式成長的運作模式,已經無法滿足投資者對於企業成長的要求(特別是公開發行公司),因此如何建構一個內外部兼具的成長模式,是企業主的重要工作。

企業因應物聯網與工業4.0時代之調整-- 鴻海
舉例來說,因應物聯網與工業4.0時代,鴻海精密近期的投資模式也稍有調整。

2015年6月25日,鴻海精密召開股東會宣布,未來將不只投資大公司,將投入20~30%資源來支持新創公司。因為新創公司很多的新構想、新產品及新應用,會是鴻海沒有想到的。鴻海與新創公司相互配合,將可做出影響全球的產品,效果雖然不會很快顯現,但這些螞蟻雄兵的努力會積沙成塔[1]。

郭台銘指出[1],近期流行的年輕人創客文化,過去多半僅為軟體的開發,現在已需要一些硬體的需求,像智能汽車、摩托車、穿戴裝置等。鴻海是能製造高水準產品的公司,可協助讓新創公司專心做軟體方面的「虛」服務,未來將有很多新創公司與鴻海配合。

企業面對外界環境的轉變,並調整自己的戰略方向也是企業主重要領導力。

企業因應物聯網與工業4.0時代之調整-- 研華科技
再舉一例,面臨智慧地球時代,台灣工業電腦領導廠商研華科技在轉型與成長上的經驗也逐漸豐富,根據《商業周刊》第1207期報導,董事長劉克振對於企業的成長與併購,建立了一套內部運作流程,值得參考[2]。

劉克振指出[2]:

我長期實踐《從A到A+》該書提出的主張,這本書最後一章提到「飛輪效應」,用來比喻一個優秀企業俱足成功條件要開始快速成長的啟動效應。研華成立二十八年,到二○一○年才開始談購併(《商業周刊》註解:研華去年公告購併德國DLoG、英國Innocore Gaming、先進數位科技ACA等三家工業電腦公司),我認為,購併是飛輪效應的加速器而非啟動器,真正的創新還是要靠內發驅動,用購併當創新啟動器,不可行也不合理,等輪子轉起來一點,再靠購併進行有紀律的創新並加速成長,這樣的創新購併才不會跑到經營核心之外。

針對藉併購雙方的互補性,劉克振也指出[2]:

應該是看大方向、經營方針。像研華的經營使命是提供智慧地球平台,它有醫療、汽車電子、博弈等應用領域,透過購併,可以將非源頭創新的工業電腦模組,複製在不同目標市場,加速成長引擎;但要達成創新購併,內部要先建立起創新平台、流程和紀律。
 
我用「IMAX」來描述研華的創新平台,I(Incubation)是指內部育成、M(Merger)是購併、A(Alliance)是外部策略結盟、X(X Product)則是透過產學合作,進行未知、高未來性的早期創新產品研發。

四個象限齊頭並進、相輔相成,每個事業部門「由下而上」依此將創新需求填入表單,在年度業務計畫會議上提出來討論。

如果從內部與外部的分類中,內部育成(Incubation, I)指的是內部新部門與新事業的成立。發動購併(Merger & Controlling JV, M)是將現有外部公司,透過併購與控股,成為整體事業一環。策略聯盟(Alliance & Outsourcing, A)是外部廠商的策略聯盟,包括合作研發、業務推展與委外加工等。最後,產學合作(X Product)則是透過和學校單位的合作,提升內部研發能量,為後續的新產品與新事業開發建立基礎。

如果將研華科技的開放創新模式,納入平衡計分卡架構,則可得如圖二之IMAX創新模式示意圖。需要說明,圖二的IMAX創新模式還是需要學習與成長構面的能力與資源支持。如圖三所示。

舉例來說,為了內部育成(Incubation),內部學習與成長構面需要建立哪些能力,而對應的外部學習與成長構面有需要建立哪些能力。

或是為了發動併購(Merger & Controlling JV),內部學習與成長構面需要建立哪些能力,而對應的外部學習與成長構面有需要建立哪些能力。均需要仔細思考與規劃。

從上面的討論可以進一步看出,以平衡計分卡觀點,為了因應開放式創新與開放式經營模式,企業需要建立內部流程構面與外部流程構面。而,因能夠支撐這兩個構面,企業的內部學習與成長,及外部學習與成長也要同步精進。(1482字;圖2)

圖二、研華科技IMAX創新模式
analysis_11385b_20150723.gif
圖三、IMAX創新模式之能量建立與累積
analysis_11385c_20150723.gif

參考資料:
1. 林資傑(2015),《其他電子》郭台銘:鴻海將支持新創公司。中時電子報,2015/06/25。網址: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50625002726-260410
2. 尤子彥(2015),成熟企業成長該靠創新或購併?。品牌台灣發展計畫第二期,2014/11/17。網址:https://www.branding-taiwan.tw/news/industry_more?id=366 





本網站相關連結: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