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平板電腦與標準PC未來幾年表現都不佳

瀏覽次數:354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5年6月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IC Insights指出,2010年iPad的出現,開始帶動平板電腦熱潮進而侵蝕標準PC市場的商機,之後甚至讓PC走入負成長的循環,到了2013年全球平板電腦出貨量甚至超過筆記型電腦。但是進入2014年平板電腦開始失去成長力道,至2015年上半年幾乎呈現停滯現象。

「後PC時代」的開始,讓PC產業內的廠商面臨許多衝擊,這股勢力之所以如此高漲,原因就在於iPad的出現。在蘋果iPad的帶領下,2013年平板電腦出貨量超過筆記型電腦。當時許多研究機構都預判,最快到了2016年平板電腦的出貨量將超越桌上型電腦與筆記型電腦的標準型PC市場。

但是現在來起看,這股擔憂的確是平板電腦的癡人說夢,因為平板電腦要超越標準型PC的夢想將愈來愈遙遠。從2014年起,平板電腦成長態勢就開始大幅度放緩,這不僅僅是iPad,連Android平板電腦都呈現下跌走勢。也就是說,其不是單一iPad產品的緣故,更是整體市場的問題。

目前全球將平板電腦市場表現不佳的主要原因都歸咎於大螢幕手機或稱為平板手機搶走部分市場的緣故。因為2014年起,新推出的平板電腦就變得沒有新意,很難吸引已經擁有平板電腦的用戶進行世代交替。因此IC Insights開始下調對於整體PC市場的預期。

IC Insights預判平板電腦市場成長率將比先前的預期低很多,且標準型PC市場未來仍舊面臨弱勢成長或負成長的情況。

IC Insights預計,2015年包括桌上型電腦、筆記型電腦、平板電腦以及網路/雲端為基礎之裝置的個人運算裝置出貨量將達5.45億台,比起2014年的5.5億台還要下降1%。IC Insights於2014年原本預估整體PC市場於2015年可成長8%,達到6.09億台,至2016年成長10%至6.7億台。

這次大幅度的修正,把原本預期的正成長下修至負成長,可以說是大幅度的修正。IC Insights甚至預估2013至 2018年的整體個人運算裝置的年複合成長率下調至2.1%。而在2018年出貨量達到5.78億台。

整體看來,標準PC於2012年出貨量達到頂峰,為3.45億台,之後就開始下降。未來呈現持平的-0.5%態勢。至於平板出貨量於2018年可達2.59億台,佔整體個人運算裝置市場的45%。(752字)

圖一、全球個人運算裝置之出貨量
eetelecomm_11203_20150608.gif
Source : IC Insights,2015年5月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