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我國生產力4.0 政院投入450億

關鍵字:工業4.0生產力4.0
瀏覽次數:456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5年6月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因應工業4.0概念全面提升我國製造業能量,行政院將於2015年6月4日邀約產官學研專家代表300人召開「生產力4.0科技發展策略會議」,為國家獻策。政院規劃,明年(2016)起以每年50億連續九年,將投入共450億元扶植我農工商界裡的中堅企業,善用大數據、物聯網與智慧機器人,推升生產力4.0迎合全球工業4.0趨勢。

近年,德國、美國、日本及大陸等製造業大國,都喊出要讓製造業智慧化、數位化,如德國推動中的工業4.0計畫,美國先進製造夥伴計畫(AMP)、中國大陸「中國製造2025」等,事實上,我國於2014年即提出生產力4.0口號。

政院即將召開生產力4.0策略會議,旨在催生台版生產力4.0方案,確定跨部會先前形成的共識,也就是初步選定七大應用領域,包括工具機、金屬加工、3C、食品、物流、農業、批發零售等,作為「擴散」的起點,協助更多中堅企業晉升4.0企業。

表一、先進國家發布工業4.0戰略
analysis_11187a_20150603.jpg

目前,我國各部會推動與生產力4.0有關的科技計畫,一年約30多億元,一旦策略會議形成共識,明年政府投資會放大到50多億元,以九年期計畫執行,各部會預估經費將達到450億元。

未來,不僅是生產技術要導入新科技、新方法,就連觀念與人才培育方式。因應台灣工作人口減少,逐步實現「一個人完成兩倍的高值化產能工作、領三份薪水」的目標。

台灣廠商布局工業4.0搶先跑
鴻海(2317) 早布局工業4.0,同時為未來十年鴻海轉型的大戰略:積極面向工業4.0時代,以雲移物大智網+機器人+IIDM創新商業模式帶領鴻海變革與轉型。日前成立富鴻網公司,攻工業4.0、物聯網、APP文創產業,並為鴻海發展八大智慧生活及11屏3網2雲版圖。

宏正針對工業4.0的產業趨勢,調整產品策略發展,未來工業4.0的智慧工廠將涵蓋「製程管控可視化」、「系統監管全方位」以及「製造綠色化」,推出:
(1) 宏正KVM Over IP產品線,將可為智慧工廠創造「遠端控管」效益;而宏正的專業影音產品線將可打造智慧無人工廠環境。
(2) ATEN環控系統(ATEN Control System) 以「化繁為簡」為核心價值,將傳統設備管理的繁複設定,轉化為簡易的三個步驟:硬體安裝、軟體設定、iPad控制。該系統包含了VK2100(ATEN控制器)、VK6000(ATEN編輯程式)及ATEN環控系統App,是一款支援標準網路架構的管理系統,可連接空間內的所有硬體設備、透過軟體進行管理設定、使用iPad輕鬆集中控管設備。
(3) 同時與ATEN VanCryst專業級影音產品完美融合,全面輕鬆管理影音設備、照明系統、空調、感測器、電源開關等。

在工業4.0概念發酵下,將擴及各產業面向4.0提升,包括零售業Retail4.0、金融業Bank4.0等等,同時結合行動應用、大數據分析、雲端運算新興技術串連整合,將使各行業資訊應用與樣貌出現大轉變。「數位化營運」將成為企業轉型升級的必備思維與路徑,企業朝向數位化轉變,應充分考量從內部改造自己的「核心業務」到向外部開拓「新業務商機」,同時,也須設想好全新且最佳的商業模式,掌握這關鍵三要素,才有機會成功轉型且站穩腳步。(1082字;圖1)

圖一、我國生產力4.0
anaiysis_11187_20150603.gif




本網站相關連結: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