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蘋果悄悄退出智慧電視市場,轉而進攻OTT影視

關鍵字:蘋果(Apple Inc.);電視機(TV set)
瀏覽次數:338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5年5月2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根據消息指出,蘋果於一年前就決定擱置蘋果電視機研發計畫,因為蘋果認為以目前技術,仍無法跳離價格戰的陰影。因此,許多分析師指出,雖然很失望蘋果退出智慧電視機的市場,但是這樣的決定卻是相當明智。

伊坎(Carl Icahn)一直是蘋果的積極股東之一,先前認為蘋果一旦跨足電視機業務,亦可打破利潤低落的電視機市場進而創造出豐厚的利潤。畢竟,人們花四分之一休閒時間在看電視,使得電視機市場的價值高達5,750億美元,這比起智慧型手機市場還要大。

可是根據研究機構IDC數據指出,2014年全球電視機產業的銷售額僅僅只有1,495億美元,是伊坎宣稱數字的26%,甚至比智慧型手機市值還低。因此,對於蘋果來說,進入電視機市場的吸引力的確沒有很高。

從產品結構來看,薄型平面電視機與智慧型手機甚至筆記型電腦是非常不同的產業。以智慧型手機為例,顯示器成本僅僅佔總體成本20%,使得蘋果有能力以垂直整合來區分與其他廠商之間的差別。可是對於電視機來說,由於顯示器佔整體電視機的成本高達80%,因此對於蘋果來說,電視機並不能突顯其價值。

另外,消費者在購買智慧型手機和電視機時,考量的事情也不相同。消費者在購買智慧型手機時,除了會看操作、軟體介面、處理器速度、記憶體與外型設計之外,還會每兩年或者三年就會重新再買一支智慧型手機。但是消費者在購買電視機時,主要是看畫面品質、價格。即使是智慧電視,讓更多人考慮到操作介面與外型設計,但是卻不能創造太多價值。更不利的是,電視機的產品生命週期可能高達8至10年之久,這對於蘋果也不利。

目前電視面板中技術領先者主要是三星電子和樂金電子兩家公司,供應全球42%液晶顯示器,兩家韓國廠商在全球電視機市場的合併市場佔有率更是高達38%。也就是說,蘋果想要踏入電視機市場,必須與韓國廠商合作,或者要找到日本或台灣廠商,由於日本夏普技術雖好,但是營運不佳,而台灣顯示器技術都非頂尖,所以產業面對於蘋果也很不利。

總之,蘋果在經過近十年的研究後,將注意力轉移到創造線上電視服務以及重新設計Apple TV機上盒,期望創造一個網路串流平台,來獲得更多商機。(782字)

圖一、蘋果走入串流電視服務,遠離電視機市場
eetelecomm_11150_20150525.gif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