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小米資助Ninebot買下Segway取得電動平衡車專利

瀏覽次數:609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張小玫 發表於 2015年4月1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在2015年4月15日,中國公司 Ninebot 和小米聯合召開的電動平衡車的發布會上,宣布重大戰略訊息:Ninebot聯合小米收購 Segway 所有資產。Ninebot宣布100%全資收購 Segway 所有資產,並獲得來自小米、紅杉、順為、華山 8000 萬美元的 A 輪投資。收購前,Segway市值10億美金。
 
Ninebot是中國電動平衡車公司,自2013年成立以來,一直與平衡車鼻祖Segway處於相互競爭的地位。如今,情勢逆轉,對於山寨廠商來說,Ninebot反而收購正牌廠商Segway納入旗下後,同時Ninebot也取得Segway 的專利保護傘,進而可威嚇其他(山寨)廠商,甚至將Ninebot品牌推向全球。未來,電動平衡車產業將面臨新一輪的洗牌。
 
從不斷轉賣的歷史可以看出,Segway 的發展並不順遂。美國Segway發展歷程:
2001年11月成立由美國發明家 Dean Kamen 與他的 DEKA 研發團隊發明設計,成為電動平衡車的鼻祖
2002 年量產推出
2009 年 12 月 24 日 Segway 被英國企業家 Jimi Heselden 收購。
2010 年 Heselden 駕著 Segway 意外摔下懸崖跌入河中身亡;
2013 年 2 月 28 日,Segway 被 SSI Segway 公司收購;
2015 年 4 月 15 日中國平衡車廠商Ninebot 全資收購Segway。
 
雖然,Ninebot是電動平衡車的後起之秀,成立於 2013 年,以中國知名品牌「風行者」,以低價策略,僅Segway的一半價格向全世界60多家行銷,唯獨無法踏入美國市場銷售。因為,Segway以專利為門檻,阻擋Ninebot的行銷攻勢。Segway的最大致命傷,由於經歷多次轉手,一直無法建立售後維修服務體系,大部分需要維修的平衡車都需要寄回美國返修,極為不方便,因而也導致部分客戶流失。
 
由於,目前電動平衡車的需求在歐美減少,Segway 的全球訂單量逐漸減少,去年只達到了 1 萬台。而Ninebot在中國銷量相當好,以2014年來說,Ninebot的年度銷售額為2萬台,佔中國總銷量的1/3。早前便獲得小米的投資,成為小米旗下生態鏈的一環。
 
對Ninebot而言,缺乏專利是「走出去」的風險,基於取得專利保護傘,於是買下Segway是最直接的方式。Segway目前持有的超過 100多項電動平衡車相關專利,以及其全球市場管道。同時,Segway 在全球的供應鏈資源也將收至 Ninebot 門下,而這個供應鏈資源將對整個小米生態鏈帶來輔助作用。

一、小米資助Ninebot買下Segway取得電動平衡車專利
 
pclass_10996_20150416.gif
 
好的投資標的自然吸引投資者及買家,又有好的經營者,轉眼間立即聚集資金及技術,這是最佳組合之下的收購案。Ninebot買下Segway之後,後續如何整合營運、如何定價策略,才是一切問題的開始。(806字;圖2)
 
參考資料:
小米Ninebot聯合收購平衡車鼻祖Segway,雷鋒前線,2015.4.15
 
 
 
本網站相關連結:
  1. Nokia併購Alcatel-Lucent加速5G布局
  2. 全球TOP 10併購交易來看企業發展方向
  3. Avago以併購LSI後所取得專利控告華碩電腦產品侵權
  4. 雷軍沒說,卻偷偷在做的事--小米專利生態圈
  5. 雷軍的互聯網思維與小米生態圈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