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PoE功能晶片前景看好 無線網域供電受惠

瀏覽次數:253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發表於 2004年6月1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根據Venture Development Corporation(VDC)於2004-June-9日預測,2004至2007年間具有 PoE功能的晶片(Power over Ethernet: PoE-enabling ICs)出貨量增長率達55%的複合成長,出貨量從2004年1.33億個增長至2007年4.96個晶片;2004年到2007年間PoE半導體價格將會下滑,平均每單元價格預計將會從1美元以上滑落至50美分以下。

Source: VDC

PoE是一種電源管理技術,可作為設備端直接嵌入交換機中,或是獨立的中繼集線器。若應用於VoIP,PoE可利用乙太網路提供電能達到「停電不停話」的目標。從無線接取點至射頻識別標籤(RFID)閱讀器,無須單獨連接電源線纜的供電方式。

IEEE於2003年正式核准了802.3af標準,明確規定遠端系統中的電力檢查與控制項目,業者認為,這無異為PoE市場注入了一針強心劑。802.3af標準規定路由器、交換機與集線器,經由乙太網路電纜逕向VOIP、WLAN AP(Access Point)等供電方式。

PoE可讓DC電源利用CAT5連接線中為使用到的線路傳遞電能,本身同時具備資料與電源線等兩種角色。如果遠端AP採用PoE的話,將可讓系統架構更為簡單,也大幅減少線纜數量,不只容易維護、使用方便,還能降低成本。PoE本身穩定性與安全性兼具,也具備遠端監控功能,不需要轉接器,無論是市電110V或220V都可通用。

PoE已經成為WLAN的熱門技術之一,諸如3Com、Cisco等大公司都已經提供了與IEEE 803.3af標準相兼容的WLAN設備。PoE帶來的好處在組建大型WLAN時更是立竿見影,例如在規模較大的大學校園裡組建WLAN。美國普渡大學組建了擁有1100多個無線訪問點的WLAN,用以向140多個建築物和4萬名學生提供無線上網服務;而通過選用支持PoE技術的設備為無線網絡供電,使得每個無線接入點平均節省了350~1000美元的費用。

PoE技術不僅能用於節省組建WLAN的費用,而且也成為很多企業IP電話網的標準組成部分。在早期的IP PBX系統中,IP電話需要單獨的供電設備,從而使IP電話受到像計算機、照明設備供電的電網的影響。美國新澤西州的一所學校安裝了PoE交換機以支持其IP電話系統,使得其IP電話系統更加穩定,並且在供電停止的時候,與UPS相連的PoE設備可繼續維持通話約3小時。

(本室編整)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