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谷歌正針對虛擬實境頭戴式裝置研發專屬Android

瀏覽次數:385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5年3月1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2015年第一季,虛擬實境頭戴式裝置似乎成為許多大廠布局下一坡潮流的主戰場,谷歌為鞏固其Android平台的地位,也決定針對虛擬實境市場,推出免費供虛擬實境裝置使用的Android作業系統,且工程師團隊也已經成立並運作中。

臉書於2014年3月買下虛擬實境公司Oculus VR,期望能夠打造出適合消費性市場的虛擬實境頭戴式裝置,預計2015年底即可推出。至於三星,也決定改變策略,從毛利率不斷降低的智慧型手機往虛擬實境頭戴式裝置市場前進,因此找上Oculus合作研發可讓Galaxy S與Note適用的Gear VR產品。至於宏達電也沒閒著,透過幾年的內部研發,決定與遊戲開發商Valve合作推出Vive虛擬實境頭戴式裝置。從這些廠商的動作即可得知,各家廠商的產品都是搭載自家軟體來達到虛擬實境頭戴式裝置的目的。

無標題文件 表一、科技大廠布局虛擬實境裝置
科技大廠 布局虛擬實境裝置
谷歌 計畫免費供虛擬實境裝置使用的Android作業系統
臉書 買下虛擬實境公司Oculus VR
三星 找上Oculus合作研發可讓Galaxy S與Note適用的Gear VR產品
宏達電 與遊戲開發商Valve合作推出Vive虛擬實境頭戴式裝置
微軟 發表一款具備擴增實境與虛擬實境的全像投影裝置HoloLens

此外,微軟於2015年初發表一款具備擴增實境與虛擬實境的全像投影裝置HoloLens,期望能夠在這個市場來臨之前,找到刺激市場起飛的因子。因為微軟不想在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市場中持續落後其他廠商。

為了趕上且超前這些廠商的布局,谷歌決定仿效先前Android作業系統進入智慧型手機市場的策略,計劃針對虛擬實境甚至擴增實境頭戴式裝置,設計一款免費的Android作業系統,以搶奪未來商機。

其實,谷歌並非沒有動作來搶攻虛擬實境市場。2014年夏季,谷歌在開發者大會上贈送每一位參與者一組Cardboard工具箱,期望讓Android智慧型手機能夠隨意進入虛擬實境世界。簡單來說,谷歌的Cardboard是讓開發商使用塑膠鏡片、魔鬼氈、厚紙板等低價材料,簡單拼裝成一副虛擬實境頭戴式裝置,而且只要搭配Android智慧手機就能夠暢遊虛擬實境。這個意外成功的範例,讓谷歌想到這一商機真的很大。根據谷歌統計,Cardboard應用程式的下載次數已經累積超過100萬次。

其實,谷歌於2014年已經與其他投資人投資美國科技新創公司Magic leap資金高達5.42億美元,期望能夠開發出類似眼鏡的立體投影裝置。甚至也投入心力測試,如何用搭載多攝影鏡頭的特製平板電腦打造擴增實境,並將影像投影到現實世界的物品上。可見得谷歌非常看好這一市場之前途。(817字)

圖一、谷歌Cardboard之虛擬實境頭戴式裝置

 eetelecomm_VR_10838_20150316.gif

Source : Google,2015年3月

參考資料:Forbes

本網站相關連結:

  1. 虛擬實境頭戴式裝置成為熱門話題
  2. 微軟擴增實境眼鏡HoloLens將顛覆世界
  3. 三星虛擬實境頭戴式裝置Gear VR於美國開賣
  4. Magic Leap擴增實境專利申請案的UI抄襲會影響可專利性嗎?
  5. 2015年CES展的五大科技趨勢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