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虛擬實境頭戴式裝置成為熱門話題

瀏覽次數:426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5年3月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2015年在西班牙舉行的行動世界論壇與遠在美國舊金山舉行的遊戲開發者大會,許多大廠紛紛宣示進軍虛擬實境。除了三星與索尼持續宣布有關之虛擬實境頭戴式裝置之外,宏達電也利用這次機會向世人宣布,其已經研發一年多的虛擬實境頭戴式裝置Vive,而超微也出現了動作。


為了尋找下一次突破PC與智慧型手機障礙的市場,愈來愈多廠商將心力投入在虛擬實境技術之中。因為虛擬實境是為了讓消費者能夠達到完全沈浸在一個非實體的虛擬世界的臨場感而開發。目前遊戲領域似乎成為重點。

宏達電為了尋找智慧型手機之外的事業,到目前為止已經推出三款非行動通訊類的產品,最新的就是Vive虛擬實境頭戴裝置。宏達電選擇先從遊戲的角度切入虛擬實境市場,因為遊戲在虛擬實境市場的潛力非常大。一旦找到合適的合作夥伴,就能夠獲得一定的出貨量。因此,宏達電與Valve進行相關合作。由於Valve擁有超過一億個訂戶,因此只要能夠吸引一定用戶群,則Vive虛擬實境頭戴式裝置就有出路。Vive預計今(2015)年假期旺季就會開始出貨。

三星除了推出Galaxy S6與S6 Edge之外,延續Galaxy Note 4的模式,與Oculus合作針對Galaxy S6與S6 Edge推出Gear VR創新版本。這表示著從Galaxy Note 4開始,未來三星的旗艦機種都將配備虛擬實境頭戴式裝置,期望能夠為三星創造體驗更佳的生態體系。

索尼則是宣布已經研發出可以提高PS4遊戲機之體驗的虛擬實境系統「Project Morpheus」的新型試作機,配備5.7吋OLED面版,以及100度視野角度的功能,甚至大幅降低影像殘影問題,且支援120fps影像顯示;另外,新款VR頭戴顯示器搭載9個LED,以便讓PlayStation Camera更準確偵測到使用者頭部的位置。本產品預計要到2016年上半年才可出貨。

PC處理器及繪圖晶片大廠超微(AMD)在遊戲開發者大會揭露LiquidVR計畫,並釋出LiquidVR SDK 1.0 Álpha版供開發人員測試。

其實在虛擬實境市場,不光只是遊戲產業,未來包含教育、醫療、文物導覽等領域都會出現虛擬實境的影子,此外,虛擬實境在某些方面也可能取代電視功能,尤其是3D電視,這更成為未來極具想像空間的商機。(801字)

圖一、宏達電與VALVE合作
eetelecomm_VR_10808_20150309.gif
Source : Road TOVR,2015年3月

參考資料:Stuff.tv, VR World, The Guardian, Venture Beat, Roadtovr

本網站相關連結:
  1. 微軟擴增實境眼鏡HoloLens將顛覆世界
  2. 三星虛擬實境頭戴式裝置Gear VR於美國開賣
  3. 2015年CES展的五大科技趨勢
  4. 穿戴式技術的發展對智慧財產權的影響
  5. 三星電子正在打造物聯網生態體系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