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兩大無線充電組織A4WP與PMA同意合併

瀏覽次數:452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5年1月1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Alliance for Wireless Power(A4WP)以及 Power Matters Alliance(PMA)於2015年消費性電子展期間宣布簽署合併意向書,於2015年中期兩組織將共組一個聯盟,期望加速無線充電技術在全球消費性領域的發展以及佈局,不過,合併後的新名稱還未決定。


目前全球有三大無線充電聯盟,分別是WPC(Wireless Power Consortium),以及A4WP與PMA。其中,A4WP是採用的Rezence磁性共振技術,而PMA則是利用感應充電技術,至於WPC論壇則是結合共振與感應的Qi標準。基本上,現今這三大組織都已經建立不同且不相容的無線充電標準,這的確讓市場與廠商不知道否要下全部賭注於三大聯盟。

以規模來說,擁有200名會員的WPC論壇算是最大組織,而A4WP與PMA在看到不合併就無法競爭的情況下,於2014年2月這兩個組織就提議雙方合併的想法,而到2015年1月終於有確定的動作。即使如此,WPC仍不為所動,表示仍會依照計畫推出商業化的無線充電產品。

在一項技術發展的初期,廠商通常為了爭奪利益,會成立不同聯盟來爭取對於自己最有利的局面。近年來,隨著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的快速發展,加上電池技術發展速度過慢,使得無線充電獲得很大的商機。

過去幾年以來,由於無線充電技術原理不同,使用不同聯盟規範製作產品並不能彼此共用,這直接造成無線充電技術發展停滯,因為沒有統一標準。所有開始有廠商期望加入兩個以上聯盟,尋求合而為一的解決方案。目前包含高通、易利信、德州儀器等廠商均選擇同時加入兩家以上的無線充電聯盟技術規範,目的就是期望能夠針對不同技術推行各類應用方案。

雖然廠商都知道標準戰爭基本上就是一個錯誤的選擇,因為衝突對廠商不見得是最有利的情況。可是近年來許多無線技術都能夠和平共存,例如:藍牙、NFC、Wi-Fi、3G及LTE等各種無線技術都在不同領域中獲得一片天,因此,A4WP與PMA期望能夠將兩者結合之後,也能在無線領域中獲得一片天。

未來全新聯盟將能夠共享原有技術資源,至於原本在不同技術聯盟的合作夥伴,也可以直接移轉至全新無線充電聯盟進行合作。(750字)

表一、無線充電技術聯盟
聯盟名稱 成立年 技術 推出標準 成員
WPC (Wireless Power Consortium) 2008 年 12 月 電磁感應技術 Qi 以日本松下、韓國三星電子、英國索尼愛立信、芬蘭諾基亞、日本電裝為首,還有飛利浦、 HTC 、百思買、 Google 等 200 家
A4WP (Alliance for Wireless Power) 2012 年 5 月 電磁共振無線充電技術 Rezence 三星、高通、英特爾、戴爾、 Duracell Powermat( 寶潔與無線充電技術公司 Powermat 合資經營 ) 、博通、 NXP 、 IDT 、 SanDisk 、韓國 SK 電訊等公司等 80 家
PMA (Power Matters Alliance) 2012 年 電磁感應技術 PMA Duracell Powermat 發起,目前得到了 Google 、 AT&T 、星巴克的加盟,正在努力躋身 IEEE 標準體系。
Source :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科技產業資訊室整理, 2014/02


圖一、三大無線充電組織變成兩大
eetelecomm_Wireless_Charging_10547_20150112.gif
Source : A4WP,2015年1月

參考資料:CNET, CBR

本網站相關連結:
  1. 無線充電技術聯盟從WPC到PMA與A4WP結盟推動標準
  2. 無線充電聯盟(WPC) 制定電子設備皆能相容的無線低功率充電標準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