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中國積極發展太空燃料補給技術 挑戰美國太空優勢

瀏覽次數:156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黃松勳 發表於 2024年3月2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中國積極發展太空燃料補給技術 挑戰美國太空優勢

近年來,中國人民解放軍(PLA)高度重視發展太空飛行器在軌補給能力,已將其納入軍事戰略發展規劃中。據最新研究報告顯示,解放軍不僅在技術層面持續投入研發,更將在軌補給任務融入軍事教育訓練,為未來戰爭做好準備。此外,中國政府還支持民間企業參與這項新興產業發展,有效整合社會資源,加速技術突破。

報告指出,解放軍自2018年起便著手開發電腦模擬軟體,用以培訓軍人進行在軌補給等太空作業任務。而且,早在2013年,有關在軌補給及太空碎片拖離軌道的討論便已融入解放軍教科書內容,顯示中國試圖將這類活動作為太空作業的常態,並影響國際規範。2021至2022年期間,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更成功展示太空飛行器補給技術,並將一枚已報廢的北斗衛星拖離定位軌道。

太空飛行器在軌補給技術的重要性不容忽視。對解放軍而言,這種能力可大幅提升太空作戰的持續性,即使在戰爭狀態下,仍能保有在軌運作的衛星資產。而且,相較於偶發性的衛星攔截行為,中國更看重長期的太空軌道物流支援。此外,這項技術的民用潛能也備受重視。報告指出,中國已准許多家民營企業參與相關領域,也為技術發展及規範制定框架。

民營企業在這股發展浪潮中扮演重要角色。以Intersteller Walk公司為例,該公司擁有相關對接端口技術專利,甚至與北京航太發射公司星際榮耀(i-Space)達成發射協議,意圖示範太空飛行器在軌對接技術。儘管最終因火箭發射失利而作罷,但仍反映出當前中國企業界對這項領域的熱切期盼。早在2016年,中國科學技術部已將在軌補給列為重點發展項目,可見產官學研各界正通力合作,為中國航太產業注入新活力。

美國情報部門也意識到中國在這方面的進展,認為其所掌握的太空飛行器在軌補給技術,未來也可能被用作反衛星武器。因此報告建議美國太空軍應主動培養相關人才,透過實際演練提升應對準備,而不是等到美方可投入實裝備後才著手因應。事實上,2021年有報導指出,即便美國已具備太空補給條件,但美國軍方文化仍未跟上技術發展腳步。

與此同時,美國太空總署(NASA)卻在本月才剛宣布,由於長期拖延及超支嚴重,決定取消原訂數十億美元的「太空飛行器在軌服務、裝配及製造」(OSAM) 1任務。這種決策背離,凸顯兩國在發展優先順序上的落差。

太空飛行器在軌補給技術無疑是近期最備受矚目的新興領域。其軍事價值使其成為各國角逐的焦點,但潛在的商業利基也值得重視。中國現行積極發展的作為,除了直接威脅到美國在太空領域的領導地位,未來也可能對航太產業發展競爭格局產生深遠影響。(984字;圖1)


參考資料:
PLA On-Orbit Satellite Logistics. Air University, 2024/03/18.
China' s military is taking a strategic approach to on-orbit refueling. Space News, 2024/03/22.
New report reveals China' s military vision for on-orbit refueling. Interest Engineering, 2024/03/23.


相關文章:
1. 日本投入1兆日圓設立太空戰略基金,助力太空產業發展
2. 民間太空站Starlab將於2030年前搭乘SpaceX Starship進入太空軌道 
3. Blue Origin發布Blue Ring多用途太空飛行器,可為太空活動提供廣泛服務

4. 日本月球探索登陸器因太陽能板未能運作,嘗試重啟中
5. Astroscale開發太空加油飛行器延續衛星的生命週期
6. 歐洲考慮將哥白尼衛星發射任務交給SpaceX以避免進一步延誤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