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SpaceX網路衛星Starlink拓展多元客群服務卡車、船舶及飛機

瀏覽次數:2023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21年3月1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SpaceX網路衛星Starlink拓展多元客群服務卡車、船舶及飛機
 
SpaceX於2021年3月5日向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FCC),提交請求將Starlink衛星網路從目前偏遠鄉村服務也可連接到汽車、卡車、貨船和飛機上。
 
SpaceX提交文件要求FCC全面授予Starlink終端系統在「移動衛星地面站」(汽車、卡車、海上船隻和飛機的總稱)上運行的許可。SpaceX希望,無縫接軌在旅途可網路連線,無論是在駕駛卡車穿越鄉村、貨輪從歐洲前往到美國港口途中,還是在國內或國際航班上。但,小型客車仍需要等待。SpaceX執行長Elon Musk表示,Starlink的終端系統因體積大小,無法搭載在特斯拉汽車上,目前只準備為飛機、船舶、大型卡車和房車提供服務。
 
截至目前,SpaceX的Starlink在太空超過1000顆的網路衛星,並在2020年開始提供網路測試服務,至少擁有1萬名使用者,目前針對的是美國幾乎沒有網路連線的農村地區。包含Starlink天線和路由器套件價格為499美元,每月網路衛星租費99美元,網路速度約為70至130Mbps。目前開放的地區包括美國、加拿大和英國的部分地區。
 
隨著SpaceX持續在市場募資,以支持其資本密集型的太空計畫,進入更多元化市場發展也引起其他衛星行動通訊業者的競爭。
  • Inmarsat、Iridium、SES和Intelsat受到影響最大。
  • Inmarsat和Iridium Communications的衛星行動通信服務(MSS;Mobile-Satellite Service)可能會面臨類似於海事通訊市場轉向小型衛星地面終端設備(VSAT)。
  • 天線製造商Kymeta和其他企業在COTP通訊市場(communications on the pause,COTP)可能更多採用Starlink的影響。COTP是Starlink最容易進入的市場,受到影響也最大。
  • 目前COTP市場確實沒有一種高頻寬/低延遲的解決方案能與Starlink相比。
  • SES的下一代通訊衛星系統mPower也將面臨SpaceX挑戰
目前,太空衛星網路朝向非地球同步軌道(non-GEO)高通量衛星(high-throughput satellite,HTS)衛星系統發展,可應用市場趨多元化。其中,Starlink更是佼佼者。(689字;圖1)

 
參考資料:
SpaceX moves to beam Starlink internet into trucks, boats, and aircraft. The Verge, 2021/3/8.
SpaceX takes aim at satellite mobility operators with Starlink expansion. SpaceNews, 2021/3/8. 


相關文章:
1. Starlink開放公開測試 每月99美元造福偏遠地區
2. 馬斯克:Starlink衛星網路延遲低於20ms
3. 美軍與SpaceX將測試Starlink衛星寬頻網路
4. SpaceX再發射60顆衛星部署Starlink網路、其中帶遮陽板衛星
5. Viasat要求FCC對SpaceX星鏈Starlink進行環評審查
6. 5G時代之後,低軌道衛星將有愈來愈多大廠切入卡位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