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在AI競賽中,谷歌和微軟選擇了上市速度而非道德底線

瀏覽次數:1569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 友子 發表於 2023年4月1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在AI競賽中,谷歌和微軟選擇了上市速度而非道德底線

2023年3月,兩名負責審查公司AI產品的谷歌員工試圖阻止谷歌推出AI聊天機器人,因為他們認為它產生了不準確和危險的陳述。

其實,在十個月前,微軟的倫理學家和其他員工也提出了類似的疑慮。其提及AI計劃中的聊天機器人背後的技術可能會在臉書群組中刊登充斥虛假訊息,削弱批判性思維並侵蝕現代社會的事實基礎。

即使如此,微軟仍決定在2023年2月份一場引人注目的活動上,展示了採用OpenAI的ChatGPT的AI聊天機器人,其融入了在Bing搜尋引擎中。大約六週後,谷歌也推出了自己的聊天機器人Bard。

無論是微軟或者是谷歌都知道,生成式AI是高科技產業的下一件大事。如果它們同時被道德準則所牽制,一旦只要一家公司推出,其就會喪失這一領域主導優勢。換句話說,當科技產業突然轉向一種新技術時,通常第一個推出產品的公司是長期的贏家,有時候這一種差異是以週為單位。既然如此,微軟和谷歌只能先拋開束縛,先上市再說。

另一個壓迫他們提早上市的關鍵是ChatGPT的驚人成功,因此讓微軟和谷歌願意承擔更大的風險,甚至不管多年來制定的道德準則。

在2023年3月底,科技產業有超過1,000名研究人員和產業領袖,包括特斯拉的馬斯克和蘋果公司的聯合創始人Steve Wozniak,呼籲暫停六個月開發出更強大的AI技術。他們在一封公開信中表示,這給社會和人類帶來了深遠的風險。

如今監管機構已經威脅要進行干預。例如:歐盟提議立法監管AI,義大利於3月底暫時禁止使用ChatGPT。在美國,拜登總統於4月初成為最新一位質疑AI安全性的總統。白宮也表示,科技公司有責任確保他們的產品在公開之前是安全的。

研究人員表示,微軟和谷歌正在冒險發布連其開發人員都不完全理解的技術。但微軟和谷歌表示,他們已經限制了新聊天機器人最初發布的範圍,並且他們已經建立了複雜的過濾系統來清除仇恨言論和可能造成明顯傷害的內容。

總之,在商業利益的驅使下,微軟和谷歌願意承擔更大風險,也不願尚喪失成為領導者的機會。即使其內部仍舊保留審查道德方面工作的人員,但是要求私人企業維持道德的最後一道防線,似乎是相當困難的事啊!(817個字;圖1)


參考資料:
In A.I. Race, Microsoft and Google Choose Speed Over Caution. New York Times, 2023/04/07.
Microsoft lays off an ethical AI team as it doubles down on OpenAI. TechCrunch, 2023/03/14.
Google fires top ethical AI expert Margaret Mitchell. ZDNET, 2021/02/22.


相關資料:
1. 生成式AI發展快速,2030年全球可能將減少3億個工作機會
2. AI晶片競爭開跑,谷歌公布第四代TPU,宣稱比輝達A100晶片更快更節能
3. OpenAI與微軟之ChatGPT AI自動生成引爆著作侵權疑雲?--開源碼軟體篇
4. 即使受SVB影響,AI聊天機器人仍火熱,零營收新創公司竟獲1.5億美元A輪融資
5. AI自動生成內容非人類所寫 – 是否可享有著作權?——權利保護資格篇
6. 生成式AI緊密整合Windows作業系統,有很大機會讓PC產業復活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