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生成式AI發展快速,2030年全球可能將減少3億個工作機會

瀏覽次數:1353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 友子 發表於 2023年4月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生成式AI發展快速,2030年全球可能將減少3億個工作機會

投資銀行高盛(Goldman Sachs)發布了一份關於AI崛起的報告,內容發人深省且令人震驚。高盛認為,如果生成式AI的發展不負眾望,美國和歐洲的勞動力將會被顛覆。其估計,由於這種快速發展的技術,可能會失去或減少3億個工作機會。

高盛進一步認為自動化可以創造創新,從而帶來新型態工作。對於企業來說,AI將節省成本,其可以將資源用於建立和發展業務,最終使全球年度GDP成長7%。

正如世界從大型電腦發展到現代技術一樣,AI也將出現類似的快速成長並重塑產業和社會格局。

根據Stanford的AI指數報告,從2021年到現在, AI的投資總額接近940億美元。如果AI繼續保持這種成長軌跡,到2030年它可能會使美國GDP增加1%。

但是根據一項學術研究,在過去40年中,自動化技術一直是美國收入不平等的主要驅動因素。這份由美國國家經濟研究局(National Bureau of Economic Research)發布的報告稱,自1980年以來美國工資50%至70%的變化,主要集中在被自動化取代或降級的藍領工人,其工資正不斷下降。

因此,未來AI、機器人技術和新的尖端技術更將造成了財富和收入不平等的主要驅動力,而且這種不平衡的問題會加速。目前,受過大學教育的白領專業人士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與未受過大學教育的藍領工人有相同的命運。

以現今發展趨勢來看,卡車和出租車司機、收銀員、零售銷售人員以及在製造工廠和工廠工作的人員,正在被機器人技術和新科技所取代。因此無人駕駛汽車、速食店的自助點餐機和商店的行動快速掃描等新應用,將很快消除大多數最低工資和低技能的工作。

此外,AI還可以幫助診斷癌症和健康問題。銀行使用AI軟體來檢查欺詐和違規行為。無人駕駛汽車、新聞源、社交媒體和工作申請等都可透過AI完成,這都再次說明未來社會變遷將帶來巨大轉變。

管理顧問公司Oliver Wyman聲稱,世界上最先進的城市還沒有為AI的顛覆做好準備。其認為,由於AI崛起,超過5000萬名中國工人可能需要再培訓,美國也有1150萬工人需要再培訓。巴西、日本和德國的數百萬工人將需要幫助應對AI、機器人技術和相關科技帶來的變化。Twitter和Square創始Jack Dorsey稱,AI的興起甚至會讓初級軟體工程師變得不那麼搶手。

總之,無論是政府或者是企業必須開始著手研究AI可能帶來的嚴重後果,因為薪資的不平等,將會帶給社會動盪,現在是時候應該認真討論如何管理與運用AI,並協助弱勢的新興(數位)科技移民跟上時代科技發展,以免為時已晚。(903個字;圖1)


參考資料:
Goldman Sachs Predicts 300 Million Jobs Will Be Lost Or Degraded By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Forbes, 2023/03/31.
300 million jobs could be affected by latest wave of AI, says Goldman Sachs. CNN, 2023/03/29.


相關文章:
1. 
AI晶片競爭開跑,谷歌公布第四代TPU,宣稱比輝達A100晶片更快更節能
2. OpenAI與微軟之ChatGPT AI自動生成引爆著作侵權疑雲?——開源碼軟體篇
3. AI自動生成內容非人類所寫 – 是否可享有著作權?——權利保護資格篇
4. AI聊天機器人ChatGPT引爆著作侵權疑雲?——文字篇
5. 生成式AI緊密整合Windows作業系統,有很大機會讓PC產業復活
6. AI、機器人和區塊鏈等新興科技正在改變新一代醫療保健的未來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