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Airbus:2035年氫飛機將投入市場

瀏覽次數:450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Wen 發表於 2022年2月2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Airbus:2035年氫飛機將投入市場

近日空中巴士(Airbus)公司首席執行官表示,如果不能及時脫碳,航空業將面臨重大挑戰,並強調氫飛機(hydrogen plane)是中長期的終極解決方案。

根據世界自然基金會(World Wildlife Fund)表示,航空業的環境足跡意義重大,是全球氣候變遷溫室氣體排放增長最快的來源之一;航空旅行是目前人們碳排放最密集的活動。

Airbus規劃未來10年達到100%永續航空燃料
近年Airbus公司聚焦領域包括,確保飛機燃料效率以及排放更少的二氧化碳。此外,該公司交付的飛機已獲得認證,其油箱可容納50%的永續航空燃料。Airbus將不斷致力於擴大市場使用50%容量永續航空燃料的機種,規劃未來10年加速達到100%永續航空燃料行業的規劃。

除了上述的工作,Airbus承諾,下一步將著重在將氫飛機推向市場的中長期計畫,此為其終極的解決方案,並承諾將投入大量的工程、研究與資本。去(2020)年Airbus已公佈了三架混合氫的概念機,宣稱在2035年前投入市場。並完成了首趟搭載乘客的氫燃料電池飛機的飛行任務。

為達到上述目標,Airbus已積極與CFM國際(CFM International)合作開發氫能發動機技術,該公司為美國GE航空和法國賽峰(Safran)集團各出資50%研發製造發動機的合資企業。此外亦與新加坡樟宜機場、韓國仁川機場等簽署合作意向書,為氫氣機場相關技術與基礎設施建立跨領域合作。

儘管對氫飛機及其潛在減少航空環境足跡的能力感到振奮,但仍須大量工作才能將該新興技術商業化並大規模推廣。

氫飛機仍待技術、市場接受度等突破與考驗
雖然在接下來的10年內,要完全取代含碳高的噴射航空目標仍不樂觀,預計2030年前永續燃料或電力推進系統難以完成。然而隨著全球永續議題的衝擊,永續航空燃料將是日益關注的重要發展課題。

儘管歐盟航空安全局(European Union Aviation Safety Agency)表示,永續航空燃料目前沒有一個國際公認的定義,其整體概念在用來減少飛機的排放。就材料而言,Airbus此前曾將永續航空燃料描述為由可再生原材料製成,以常見原料如作物為基礎或使用過的食用油和動物脂肪等說法。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nternational Air Transport Association)表示,據調查消費者願意支付與使用永續航空燃料相關的額外費用。然而,永續燃料目前成本是傳統噴射煤油的兩倍,它確實顯示了航空業成本基礎的顯著提高。從長遠來看,消費者也將意識到此課題的重要性及成本代價。(878字;圖1)
 

資料來源:
Airbus CEO says hydrogen plane is ‘the ultimate solution’ but cautions a lot of work lies ahead。CNBC,2022/2/17。
The ZEROe demonstrator has arrived。Airbus Newsroom,2022/2/17。
 

相關文章:

1. 全球氫燃料電池起飛愈來愈近了嗎?
2. 全球正在爭相開發氫燃料運輸船
3. 韓國組氫能供應鏈到2050年潔淨氫氣本地供應比例50%
4. 2021年美國氫能車銷量谷底反彈
5. 氫能拯救氣候、製氫儲氫形成有效率能源循環閉環
6. 「綠色氫能」成為全球爭相投資發展項目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