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產業推動自動駕駛卡車 安全風險仍是顧慮

瀏覽次數:350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Lisa 發表於 2022年1月1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產業推動自動駕駛卡車 安全風險仍是顧慮
 
貨運公司和軟體發展商正在試圖利用自動駕駛貨車,解決COVID疫情導致的人力短缺問題,但也引來大眾的不滿和擔憂,認為技術的安全風險過高。
 
美國運輸物流公司J.B. Hunt Transport、Uber的貨運部門和聯邦快遞(FedEx)都在測試自動駕駛大型卡車。人力的短缺使港口不得不關閉,加劇了美國的供應鏈壓力。雖然自動駕駛卡車離取得監管部門核可還要一段時間,但產業的先驅者認為自動駕駛技術是解決日益棘手的勞動力問題的長期辦法。
 
自動駕駛技術新創公司Aurora Innovation於2020年12月開始在德州與Uber Technologies的物流部門合作測試自動駕駛卡車軟體。Aurora共同創辦人Sterling Anderson指出,人類駕駛需要時間吃飯、睡覺和休息,卡車的利用率嚴重不足,大幅拉低貨物的運輸速度。
 
雖然企業有意推動自動駕駛卡車正式上路運營,但是安全問題和技術開發進度落後也使相關立法停滯不前。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更在2021年8月宣布,將針對意外頻傳的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的Autopilot自駕系統安全性,展開正式調查。
 
尤其是想像重達80,000磅(36,300公斤)的18輪大卡車在高速公路上橫衝直撞的畫面,更是引來了大眾的質疑,認為技術尚未通過驗證,可能導致更多的致命意外。根據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的資料,2020年美國發生的車禍中有12.6%涉及大型卡車。
 
美國公路和汽車安全促進協會(Advocates for Highway and Auto Safety)主席Cathy Chase表示,許多聲稱具自動駕駛功能的汽車發生的交通事故,讓人們對技術產生不信任感,強調政府和企業不應該讓還在測試的技術出現在公用的道路上。況且目前還不清楚自動駕駛卡車是否真的可以幫助解決供應鏈問題。
 
科技公司也在積極進行測試,旨在證明自動駕駛卡車的益處。
  • 自駕卡車公司TuSimple於2021年12月22日在開放的公共道路上完成了第一次的完全自動駕駛任務,在開放的公共道路上行駛了80英里。
  • 谷歌(Google)母公司Alphabet旗下的自動駕駛技術公司Waymo與優比速(UPS)在美國亞利桑那州鳳凰城進行的自動駕駛送貨測試也擴展到大卡車。
  • 2021年夏天,Waymo也與美國運輸物流公司J.B. Hunt Transport測試無人駕駛卡車送貨服務。
美國卡車運輸業目前還需要8萬名駕駛來填補空缺,而且預計需求會持續增加。根據美國卡車運輸協會(American Trucking Associations),該產業在2020年聘用了336萬名卡車司機,比2019年350萬名下降了6.8%。
 
由於工作不輕鬆,招募卡車司機一直都充滿困難。位於維吉尼亞州的CDS培訓學校稱,長途卡車司機每年平均行駛約12.5萬英里(201,200公里),平均有300天在路上。根據美國勞工統計局(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2020年該職位的薪酬中位數為每年47,130美元。
 
代表福特汽車、Uber、Lyft和Waymo等公司的自動駕駛聯盟(Self-Driving Coalition)總顧問Ariel Wolf認為,自動駕駛卡車可以幫助那些面臨人力短缺的公司。他認同技術的安全是首要考量,但也呼籲立法者應儘快讓自動駕駛車輛上路。此外他還駁斥了安全協會對自動駕駛汽車和卡車導致車禍增加的批評。指出根據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的資料,美國道路上94%的車禍是由人為錯誤造成的。
 
勞工領袖則是認為,立法者需要謹慎思考相關技術對安全和勞動力的影響。美國勞工聯合會和產業工會聯合會(AFL-CIO)運輸產業主席格Greg Regan強調,他們的目標從來都不是阻止技術進步,但政府必須確保技術以安全的方式實施,同時保障勞工的權益。運輸工人工會(Transport Workers Union)的國際主席John Samuelsen在聲明中警示國會需要努力解決自動駕駛技術對駕駛勞工的影響,就算自動駕駛車能夠真正實現安全方面的承諾,仍然需要證明技術有利於社會經濟的發展。
 
2017年美國眾議院通過允許美國汽車製造商每年銷售8萬輛自動駕駛乘用車(但不包括卡車或商用車)的立法後,該法案就一直卡在參議院,未能獲得批准。
 
不過,這並沒有阻止技術的發展,技術背後藏著巨大的商業利益,例如人類駕駛需要兩到三天的時間將貨物從加州洛杉磯載到德州達拉斯,其中包括聯邦政府規定的休息時間,而自動駕駛卡車可以在24小時內不停歇的跑完行程。(898字;圖1)
 
 
參考資料:
Robot Trucks Get U.S. Tests, Raising Self-Driving Safety Stakes. BNN Bloomberg, 2022/1/9.
Self-driving truck company Aurora launches pilot with Uber Freight. Yahoo Finance, 2021/12/16.
California company tests driverless big-rig truck between Tucson and Phoenix. Azcentral, 2021/12/29.
UPS聯手Waymo革新送貨業務,8級自動駕駛卡車試行長途貨運。早讀新聞,2021/11/23。
特斯拉自駕系統在美遭NHTSA正式調查。科技產業資訊室(iKnow),2021/8/18。 


相關文章:
1. 自動駕駛車四個關鍵因素 2040年可達500億美元規模
2. 自動駕駛汽車安全標準之待解課題
3. 德國開放2022年L4自動駕駛車在公共道路上營運
4. Elon Musk:特斯拉``非常接近''5級自動駕駛能力
5. Waymo推出全球首家無安全人員的無人駕駛計程車服務,特斯拉緊追其後
6. 石墨烯結合CMOS對自動駕駛車感測器帶來革命性的影響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