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世界衛生組織提出健康醫療AI倫理準則

瀏覽次數:316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Lisa 發表於 2021年7月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世界衛生組織提出健康醫療AI倫理準則

世界衛生組織(The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於 6 月 28 日發布最新報告,有關於健康醫療 AI 指南,概述人工智慧在健康醫療領域的六大倫理準則,包含:
  • 保護自主權(Protect autonomy):人類應該對所有健康醫療行為進行監督並擁有最終決定權,這些決定不應該完全由機器做出,醫生應該能夠隨時推翻機器的決定。未經同意,人工智慧不應該被用於病患的醫療護理,而且病患的資料應該受到保護。
  • 促進人類安全(Promote human safety):開發人員應持續監測人工智慧工具,確保正常運作,避免造成傷害。
  • 確保透明公開(Ensure transparency):開發商應該公佈有關人工智慧工具設計的資訊。常見的批評是,人工智慧系統像是一個「黑盒子」,研究人員和醫生無法得知決定背後的原因。世界衛生組織希望系統能夠透明公開,以便使用者和監管機構審查和理解。
  • 培養問責制(Foster accountability):當人工智慧技術出現問題時,比如系統的決定導致病病患受到傷害,應該有相關機制來確定誰該負責。
  • 確保公平(Ensure equity):確保人工智慧工具有多種語言版本,並在不同的資料集上進行訓練。在過去的幾年裡,對常見的醫療演算法進行審查發現,部分演算法存在著種族偏見的問題。
  • 確保人工智慧的持續發展(Promote AI that is sustainable):開發人員應該能夠定期更新工具系統,如果人工智慧工具的成效不佳,醫療機構應該有辦法調整。機構或公司也應該只引進可以修復的工具,即使是在資源不足的醫療體系。
世界衛生組織的報告強調了健康醫療人工智慧的前景,以及相關工具幫助醫生治療病患的潛力,特別是在資源不足的地區。但報告也強調,AI 技術不是解決醫療健康挑戰的捷徑,特別是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國家,政府和監管機構應仔細審查人工智慧的利用。

人工智慧在健康醫療產業應用的潛力無窮。像是,利用人工智慧辨識醫療影像,或是分析病歷以預測病情,或是幫助監測人們身體狀況的裝置,或是追蹤疫情爆發的系統。在缺乏醫療資源的地區,人工智慧工具可以幫助評估病患症狀。但是,系統開發和實施時若是有疏失,反而有可能會造成傷害。

COVID-19 疫情期間,人工智慧工具的隱患也被暴露出來。像是新加坡政府承認,接觸者追踪應用程式收集的數據也被用於刑事調查,這即是一個健康數據被重新利用,超出了原來目標的案例。還有,許多根據胸部掃描來檢測 COVID-19 的人工智慧系統,因爲背後數據不夠精確,最終並沒有達到功用。 美國的醫院使用了一種 AI 演算法,該演算法在篩檢前,找出 COVID-19 患者以進行重症監護。

報告中還提到,許多人工智慧工具是由大型私營企業(如谷歌和騰訊)或公共私營合作開發的。這些公司擁有建立這些工具所需的的資源和數據,但可能沒有遵循相關的道德規範。他們的重點可能是利潤,而不是公共利益。

醫療領域的人工智慧技術仍然尚未成熟,許多政府、監管機構和醫療體系仍在摸索如何評估和管理這些工具。世界衛生組織指出,深思熟慮的審查將有助於避免潛在的傷害,創新解決方案的吸引力可能會導致高估利益,否定人工智慧等新技術可能帶來的挑戰和問題。(745字;圖1)

WHO 健康醫療 AI 指南報告連結:Ethics and governance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for health 


參考資料:
WHO issues first global report o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 in health and six guiding principles for its design and use. WHO, 2021/6/28.
WHO outlines principles for ethics in health AI. The Verge, 2021/6/30.


相關文章:
1. AI在COVID-19將扮演關鍵角色,分析X光片協助診斷感染程度
2. 穿戴式裝置在COVID-19期間,正往醫療保健方向前進
3. COVID-19大流行加速健康大數據的重要性,預計於2025年價值可達700億美元
4. 醫療保健領域加速採用AI、大數據、機器學習
5. AI結合5G將改變醫療保健產業診療模式與流程
6. AI偵測錯誤可能帶來醫療掃描風險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