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三年後鋰離子電池平均成本將降至每千瓦時100美元以下

瀏覽次數:930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20年9月2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三年後鋰離子電池平均成本將降至每千瓦時100美元以下
 
根據研究機構IHS Markit預估,三年後鋰離子電池的平均成本將降至每千瓦時100美元以下,並預計到十年之後,鋰離子電池的平均成本將進一步下降,到2030年將降至每千瓦時73美元。

基本上,鋰離子電池可用於為電動車供電,並可增加成為電網之再生能源(例如:太陽能和風能)運作時,靈活性的供應來源。如果未來電池的平均成本能夠持續下降,這對於未來競爭力有很大的幫助。根據IHS Markit研究,從2012年至2020年之間,鋰離子電池的平均成本已經下降了82%。到2023年,電池的成本將在十年內下降86%。

在全球電力結構中,增加低碳發電(例如太陽能和風能)比例的進展帶來了一系列特殊的挑戰。如果,能夠提高能量儲存(尤其是電池)的成本效益,將可提供供給和需求之間平衡電力所需的靈活性,也是這一產業持續發展的關鍵。

IHS Markit預計,在未來十年中,導致電池成本下降的最大因素將是通過擴大工廠規模和改善規模經濟來降低製造成本。此外,廠商還期望通過提高效率和採用更低成本的陰極組合物來降低材料成本,以及提高電池能量密度等。

現今鋰離子電池中有三個主要的技術組合,包含:鎳錳鈷(NMC)、鎳鈷鋁(NCA)和磷酸鐵(LFP)。其中,磷酸鐵在2020年已經跌破每千瓦時100美元的門檻。預計到了2024年,這三種類型都將低於每千瓦時100美元的關卡,但是磷酸鐵仍將在未來十年內保持最低成本的優勢。至於更高能量密度的鎳錳鈷和鎳鈷鋁將隨著成本不斷下降,持續攻佔電動車和運輸領域多數的市場佔有率。

簡單來說,成本是鋰離子電池關鍵成長與存在的關鍵。畢竟,三個主要的技術之間的競爭,正在強化其持續降價的動力。畢竟,對於電池來說,唯有不斷降低成本才能取代內燃機和化石燃料發電方面等能源,進而讓運輸與電網儲存兩個市場帶來更大的商機。

根據彭博社新能源(BNEF)電動車鋰離子電池於2020年供應鏈排名中,中國超過了日本和韓國佔據了主導地位,主要原因在於其掌握了72GWh的巨大中國電池需求。

隨著近期特斯拉宣布自產電池,未來也加入這一戰局,雖然可以提高美國在未來供應鏈的排行,但是中、日、韓於未來的鋰離子電池地位將不容易輕易改變!(751字)


參考資料:
IHS Markit: Lithium-ion battery cell average cost to fall below $100 per kWh by 2023. Solar Builder Mag,2020/9/23
BNEF: China dominates the Li-ion battery supply chain, but Europe is on the rise.Green Car Congress, 2020/9/17 


相關文章:
1. 
固態鋰金屬電池正成為電動車電池之熱門選項​
2. 特斯拉與合作夥伴找到新材料以改進鋰離子電池性能​
3. Tesla團隊研發高能量密度電池 藉LiDFOB/LiBF4電解質改變鋰金屬電池缺陷​
4. 德國政府投資10億美元於電池技術開發,以助德企全力發展電動車​
5. 特斯拉將自産EV「電池芯」、預計2023年推出2.5萬美元純電動汽車​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