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人工智慧進入第四代,人工直覺成為下一步發展

瀏覽次數:330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20年9月2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人工智慧進入第四代,人工直覺成為下一步發展
 
AI是有史以來最強大的科技之一,但已經歷經四次的演變。實際上,自1950年代問世以來,第一代AI是屬於「描述性分析」。第二代是「診斷性分析」。第三代也是最近的這一代AI是「預測性分析」,主要是基於已經發生的事情進行預測將來。而未來第四代是能夠模仿人類直覺(Artificial Intuition)的AI。

儘管預測性分析非常有用,並且可以為數據科學家節省時間,但是其缺點仍在於須透過歷史數據預測。因此,面對新的未知場景,數據科學家變得無可奈何。如果真的要擁有“人工智慧”,人們需要能夠自行“思考”的機器,以面對陌生的情況。因此,能夠模仿人類直覺(Artificial Intuition)的AI就孕育而生。

換句話說,第四代AI是“人工直覺”,它使用電腦在無需告知的前提下,識別威脅和機會,就像人類的直覺能夠讓我們在無需特別指示下做出決策。這類似於經驗豐富的偵探,他們可以進入犯罪現場並立即知道某些事情似乎不對勁,或者是經驗豐富的投資人,可以比其他人先發現趨勢。

其實,人工直覺的概念在五年前還被認為不可能發生。但是現在,像谷歌、亞馬遜和IBM等公司正在努力開發解決方案,並且有一些公司已經讓其運行。

簡單來說,人工直覺可以在沒有任何歷史背景的情況下準確地分析未知,其是透過複雜的演算法識別出數據之間的任何相關性或異常,進而做出判斷。當然,人工直覺是不會自動發生的。而是透過應用定性模型分析數據集並開發一種上下文語言,該語言表示其觀察到的整體配置。


人工直覺幾乎可以應用於任何行業,目前在金融服務領域已經取得長足的進步。全球大型銀行使用它來檢測複雜的新型金融網路犯罪計劃,包括洗錢,欺詐和ATM駭客攻擊。可疑的金融活動通常隱藏在成千上萬個具有自己的連接參數集的交易中。通過使用極其複雜的數學演算法,人工直覺可以快速識別出五個最具影響力的參數,並將其呈現給分析人員。

在99.9%的情況下,分析人員從成百上千的五種最重要的成分和聯繫中發現,並立即識別所呈現的犯罪類型。因此,人工直覺具有產生正確類型的數據,識別數據,以較高的準確性和較低的誤報率進行檢測的能力,並以易於分析師理解的方式進行呈現。

總之,自從Alan Turing於1950年代首次提出AI概念以來,已經走了很長一段路,並且它絲毫沒有放緩的跡象。前幾代AI的發展只是冰山一角。未來人工直覺標誌著AI將成為真正“智慧”的關鍵的一步。(804字)


參考資料:
The fourth generation of AI is here, and it’s called ‘Artificial Intuition’. The Next Web,2020/9/3  


相關文章:
1. 
比爾蓋茲:AI的最大影響力仍需數十年
2. 人工智慧正重塑人類的發明模式​
3. WIPO公布:2019 AI 技術趨勢,專利超過34萬件
4. 人工智慧正顛覆財務金融服務產業​
5. 利用人工智慧來檢測歧視​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