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IBM Watson Health 針對癌症治療的AI臨床決策支持工具

關鍵字:AI臨床決策IBM Watson
瀏覽次數:476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陳品蓁 發表於 2019年6月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IBM Watson Health 針對癌症治療的AI臨床決策支持工具

IBM公司Watson超級電腦的人工智慧(AI)技術,使用機器學習來分析和解讀大量數據,作為檢查及判讀患者數據依據,提供給醫護人員進行治療決定方式。

IBM Watson Health跟它的合作夥伴在2019年的美國臨床腫瘤年會(ASCO)上,公布了22項新的研究,其中,主要是針對全球癌症治療中的臨床決策支持。根據醫學博士Nathan Levitan的說法得知,人工智慧將有助於醫生做出臨床決策,而許多不同科別的腫瘤醫學會,都在根據這些人工智慧所得到的科學證據,以尋求更全面的訊息以及更關鍵的治療方針。

Watson AI支持Watson Health在腫瘤醫學和基因遺傳學,已經有70多篇平行審查的研究,因此,對癌症患者來說,這樣的技術是可以令人信服的。

Watson for Oncology可以用於臨床決策變化個案報告。而在一項盲性評估試驗中,Manipal醫院裡不同科別的腫瘤醫師,針對印度一家癌症中心的乳腺癌、肺癌以及結直腸癌,總計1000例的患者,進行醫療臨床決策的評估。

最終的結果顯示,醫院中有多位不同科別的腫瘤醫師,因為根據Watson for Oncology提供的訊息,而在136例(13.6%)的個案中改變了他們的治療決策。而腫瘤醫師會改變決定的原因,包括Watson for Oncology提供了新療法的最新證據(55%)、更個人化的替代療法(30%)、新的基因型和表現型數據以及新的臨床經驗(15%)。

當下一代定序(next generation sequencing, NGS)越來越顯著的影響臨床決策,Watson for Genomics將會對治療血液系統的惡性腫瘤有很大的幫助。從2017年底開始,為期一年的時間,在Hallym大學醫學院裡,血液腫瘤患者使用54個基因的TruSight Myeloid Sequencing Panel進行定序,這是利用NGS的技術,針對54個血液腫瘤性疾病抑制基因及致癌基因突變熱點等關鍵基因,所做的最全面評估方法。

在54個患有血液系統惡性腫瘤的患者中,Watson for Genomics定序所使用的人工智慧決策支持系統WatsonäforGenomics(WfG)的結果,跟專家手動執行的結果相比,十個隨機選擇子集有九個符合WfG,相當於90%的吻合度。這將有效的降低勞動密集的手動作業。

IBM Watson Health 仍不斷加強產品的功能。在ASCO期間,IBM Watson Health 提出了一項新的分析數據方法,藉由其提出的文獻摘要中的模型,以及使用梯度增強樹法(gradient boosted-tree approach)和二元邏輯監督學習分類法(binary logistic supervised learning classification),來訓練機器自動辨識。而這個模型的準確率達到93%,靈敏度為95%,特異性也有91%。

以IBM Watson Health的戰略重點來看,開發產品以支持關鍵市場中腫瘤學家的工作是首要之務。Watson Health腫瘤醫學和基因遺傳學產品,目前正用於支持全球超過15個市場的癌症護理。 (906字)


參考資料:
IBM Watson Health Presents New Data Demonstrating Real-World Progress of AI in Oncology at 2019 ASCO Annual Meeting. IBM,May 31, 2019.


本站相關資料:
1. 
AI偵測錯誤可能帶來醫療掃描風險​
2. WIPO公布:2019 AI 技術趨勢,專利超過34萬件​
3. AI機器學習應用於護理體系​
4. 人工智慧視覺應用於醫療保健​
5. Watson人工智慧系統正改變健康醫療​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