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四大最有價值公司之間衝突與重組,觀察產業的未來走向

瀏覽次數:1018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19年2月1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一、四大科技大廠正產生拉鋸戰
 

蘋果於1月底接連撤銷臉書與谷歌iOS應用程式開發商資格之後,這顯示出科技產業正在進入第三次世界大戰的前夕。隨著這一次事件的爆發,讓全世界都看到這些科技巨頭的科技和業務是如何完全且複雜地交錯在一起。

世界上最有價值的公司,包含:蘋果、谷歌、臉書與亞馬遜,它們在成長階段都還維持在自己核心價值的道路上。但是隨著他們不斷擴充事業以外的領域,這一衝突就變得愈來愈大。

他們的主要核心價值,亞馬遜是在電子商務,蘋果是銷售硬體,谷歌是搜索引擎,而臉書是社交網路。可是在行動網路崛起,以及尋找下一個金雞母事業之後,這些大型公司都不再受這些定義的限制。大家開始進入別人領域,可是又彼此互相依賴。例如,臉書和亞馬遜都可以通過Google Play和蘋果應用程式商店讓消費者下載其應用程式;谷歌,臉書和蘋果在某種程度上也必須依賴亞馬遜網站銷售其產品;亞馬遜也開始進入線上廣告領域,企圖搶奪谷歌與臉書的大餅;亞馬遜、谷歌、甚至蘋果、臉書都進入智慧音箱領域。

先前谷歌讓亞馬遜裝置不能夠獲取Youtube的支援,亞馬遜將谷歌裝置在其網站上下架作出回應。反之,隨著亞馬遜的Prime Video能夠在蘋果電視機上盒下載之後,亞馬遜也同意在其網站再一次銷售蘋果產品。

這一次蘋果接連對臉書和谷歌下重手,顯示蘋果貫徹保護用戶隱私的決心。當然也考驗了各大廠商之間的智慧,如何解決事業體互相衝突又合作的關係。

曾幾何時,蘋果建立了與臉書直接連接到iPhone作業系統的合作模式。如今,蘋果因為客戶隱私和商業模式上不同,而不再合作。

原本蘋果公司每年從谷歌手中獲得數十億美元,以換取其成為iPhone和Mac的默認搜索引擎。現在為了消費者隱私的爭議,必須面臨重新找尋合作的模式。

簡單來說,這四大科技公司在人工智慧崛起,智慧型手機銷售停滯,以及未來的智慧家庭商機,自動駕駛車即將上路,穿戴式裝置持續演變,虛擬與擴增實境的潛在能量的交會時刻,將會面臨重新定義自己核心價值與商業模式的情境,因此,未來一段時間的衝突勢必還會持續。這或許就是產業正在改變帶來的陣痛期吧!(733字)


參考資料:
The 4 most valuable companies in the world are increasingly clashing as their growing ambitions bump into one another. Business Insider,2019/2/7


本站相關資料
1. 蘋果大不同於其他企業,具有穩定金融與經濟的地位
2. 蘋果正在重新思考其成功與獲利模式
3. 谷歌收購Fossil之IP用意,想抗衡蘋果手錶地位
4. 亞馬遜跟隨微軟、谷歌腳步進入遊戲串流市場
5. 智慧音箱市場亞馬遜與谷歌形成拉鋸局面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