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Waymo與通用在自動駕駛車競爭中領先群雄

瀏覽次數:391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18年6月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配備Waymo無人駕駛系統的Chrysler Pacifica多功能休旅車

Alphabet旗下的自動駕駛車公司Waymo宣佈,擴大與Fiat Chrysler的合作,為其無人駕駛車隊增加6.2萬輛多功能休旅車(Minivan),並預計於2018年晚些時候進行交貨。Waymo計畫在2018年推出全球第一個無人駕駛運輸服務,屆時人們可以使用智慧型手機應用程式來預定無人駕駛車服務。

同一時間,日本軟銀集團旗下的Vision基金會將向通用Cruise投資22.5億美元,此項投資主要用於通用Cruise自動駕駛汽車項目的推動,通過此項投資軟銀集團將拿到Cruise汽車公司19.5%的股份。

從自動駕駛的優勢來看,通用在於建造汽車與工廠造車的知識;而來自矽谷的Waymo在於編寫程式工程師與大量現金。現在這兩家公司,選擇優勢互補式合作,讓兩家公司在自動駕駛車競賽中,紛紛佔據更大優勢進而領先群雄。

對於通用來說,已經投資10億美元在Cruise自動駕駛汽車項目,現在接獲軟銀的投資,不僅獲得龐大的資金挹注,進而可以加速投入自動駕駛領域,又可以透過軟銀在Uber與滴滴打車的影響力,進而形成一個全新的聯盟。

對於Waymo來說,不在建造汽車,而是建立更好的駕駛。因為Waymo擁有自動駕駛系統中最好的軟體和感測器套件。這是一種能夠幫助汽車產業獲得更佳自動駕駛車的新營運模式。這完全能夠實踐致力於商業化自動駕駛的承諾,因為未來其可以透過購買車輛進而構建出自動駕駛出租車隊,也可以向汽車廠商出售更棒的軟體與感測器套件。

最近,美國加州政府已經啟動了一項試驗性計畫,批准無人駕駛車公司對外提供接送客服務,而且規定不准收費。未來無人駕駛車公司,一旦滿足兩個條件之一,即可以載客。第一個條件就是無人駕駛車內必須配置一位人類司機,在車輛出現意外時可以緊急操控,保障乘客安全。另外一個條件則是,如果沒有配置人類司機,該公司必須有專職的人員通過遠端的方式監控車輛的運行。

其實,Waymo在亞利桑那州正準備在2018年下半年推出無人駕駛計程車服務,該公司已經獲得計程車公司牌照和保險公司簽署了合作協定。現在看起來,Waymo很可能也同時進軍加州,進而維持在無人駕駛計程車的霸主地位。(724字)


參考資料:
Why GM and Waymo Rely on Allies in Self-Driving Race. Bloomberg,2018/6/1
California will allow autonomous cars to pick up passengers. Engadget,2018/6/1


本站相關文章:

1.自動駕駛車將改變人類社會生活模式
2.商業模式才是自動駕駛車的未來
3.各汽車廠於加州加快測試自動駕駛技術
4.預測2030年Waymo將佔無人駕駛計程車60%的市場
5.Waymo追求無人駕駛商機,確認往兩個方向前進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