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Waymo追求無人駕駛商機,確認往兩個方向前進

瀏覽次數:497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17年9月1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Alphabet旗下自動駕駛公司Waymo正在探索至少兩種自動駕駛系統與軟體的發展方向。第一個方向就是自動計程車或自動駕駛共享乘車,如:優步(Uber)、Lyft、或其他汽車製造商極力追求的方向;第二個方向則是關注物流和快遞業務的模式,以自動卡車運輸或貨物運輸服務。

首先,在自動駕駛共享乘車上,Waymo正在採取拉攏Lyft,打擊Uber,以及自行布局的平衡生態方式進行。

現今全球與美國最大的叫車服務業者就是優步。由於優步侵犯Waymo專利,且面臨挫敗,求償金額將超過11億美元。最近Waymo又發現新證據,因此正在要求法官延遲下一次開庭時間,以便有充分時間準備資料,這將迫使優步將再面臨下一次官司失敗的風險。這種官司戰略,絕對會延遲優步布局自動駕駛車的機會。

反之,有消息指出,Waymo為了加深與Lyft的關係,除了先前合作夥伴關係之外,Waymo可能投資高達10億美元,企圖拉抬Lyft在自動計程車的地位,讓Waymo能夠更深入開發出適合共享乘車領域的系統。

當然Waymo不會只依賴Lyft,其在2017年於鳳凰城已經開始了一項小型的共享乘車的試驗。目前這個專案是免費的,到目前為止,Waymo只有與一家汽車供應商合作,那就是飛雅特-克萊斯勒汽車公司。為了獲得更多的合作夥伴,Waymo正在向汽車製造商推銷一種全新的按里程收費的商業模式。也就是說,汽車廠商可以在自動駕駛車的生命週期之內,透過提供叫車服務而不是一次性地銷售汽車,來獲得更多收入。

其次,在自動卡車運輸方面,Waymo現今已經擁有一輛搭載自動駕駛軟體和感測器的卡車,而且這輛卡車正在進行測試之中。

全球開車行駛路程每年高達10兆英哩,其中,80至85%是由個人駕駛汽車(包含計程車)完成,約15%的里程是由商務卡車運送貨物所佔據,而共享汽車只佔不到1%。所以佈局自動卡車運輸服務的獲利絕對不低於共享乘車。

對於經濟成本分析來說,由於卡車運送貨物市場相當缺乏司機,所以每英哩的成本相當高。如果透過自動卡車運輸就能夠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因此,Waymo很可能以授權卡車製造商的模式進行。

如此看來,隨著自動駕駛車時代來臨,廠商正在積極尋找可獲利的商業模式,以免被高昂的成本壓低獲利而被時代淘汰。(705字)
 
 

參考資料:

Will Alphabet Invest $1B in Ride-Hailing Provider Lyft? Yahoo Finance, 2017/9/15
Google Has Spent Over $1.1 Billion on Self-Driving Tech. Spectrum IEEE,2017/9/15
Waymo CEO Says Self-Driving Trucks May Come Before Taxis. Bloomberg,2017/9/13


本站相關文章:
1. 
通用與Lyft進一步合作叫車服務
2. 汽車大廠押寶共乘或叫車商業模式
3. 共享的自動駕駛電動車時代 離你有多近?
4. 共乘新創公司Lyft市值預估達40億美元
5. 未來五年連網車 年成長率達81%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