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從股東會報告看鴻海工業4.0佈局方向

關鍵字:工業4.0企業轉型
瀏覽次數:501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David 發表於 2015年6月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從股東會報告看鴻海工業4.0佈局方向
 
鴻海精密工業(簡稱鴻海)今年股東會將在本月(6月)25日召開,近日(2015年5月25日)鴻海公佈股東會議程與董事長郭台銘致股東營業報告書,揭露未來鴻海”工業4.0”佈局與”工業4.0轉型心法”。
 
關於先前鴻海”工業4.0”佈局,見『鴻海加速轉型,邁入工業4.0與機器人新時代』、『鴻海集團的工業4.0佈局藍圖』、『科技服務化,鴻海結構轉型再上路』、『鴻海集團的電動汽車夢與佈局』。
 
首先來看鴻海2014年的經營成果。
 
2014年,鴻海個體營業收入新台幣3.4兆元,較2013年成長1,406億元,增幅4.31%。合併營業收入新台幣4.2兆元,較2013年成長2,608億元,增幅6.60%。2014年淨利為新台幣1,305億元,較2013年增加239億元,增幅22.34%。
 
2014年,鴻海在財星全球500強(Fortune 500)位居第32名。在研發上,2014年取得美國專利 1,537 項,排名全球第18名。
 
其次,整體未來經營策略與佈局,重要摘錄如下[1]:
  • 此時,科技產業正發生結構性、技術性與商業模式的轉變,全球化競爭打破了國家疆界,傳統定義的硬體與軟體界線也變得更加模糊。面對產業環境的加速變遷,企業除持續強化研發外,也藉由併購或策略聯盟進行「軟硬整合」,期望在生態系統(Ecosystem)戰中維持競爭力、創造更高的附加價值。
  • 以4G 資通訊為核心帶動的數位匯流,正快速翻轉整個產業面貌;感測、運算、傳輸與儲存科技的成熟,更推動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的整體發展,讓大數據(Big Data)的取得與分析得以更具效率,也因此帶動以智慧生活為核心的 「互聯網+」時代的來臨,引領更多互聯網思維商業模式的創新。
  • 科技發展更需具人性化,市場將會被更細分,與「服務」相關的價值展現,在日趨白熱化的生態系統戰中,會扮演更吃重的角色,也將是競爭環節決勝的關鍵。 
  • 公司多年來集結各種背景的頂尖人才,在資訊通訊科 技、精密機械、光電、材料、自動化設備、軟體、商貿等 領域建立核心競爭力,形成「整合、創新、設計、製造—銷售、行銷」(IIDM-SM)的科技製造/服務平臺。
  • 集團將持續以跳脫傳統框架的創新思維往科技服務與商貿轉型,更全面地連結終端市場,並運用物聯網產生的大數據瞭解及預測用戶需求、改善生產流程,以實現「工業 4.0」智能製造的典範轉移為目標。
  • 面對產業環境快速更迭、全球人口邁向老年化,集團未來的發展重心與核心理念,將涵蓋「雲」端運算、「移」動終端、「物」聯網、「大」數據、「智」慧生活、「網」路等領域,並以「智慧機器人」協助改善生活 品質,為增進人類福祉盡一分心力。我們認為「雲移物大智網+機器人」是必然的趨勢。
 
上述內容與我們在『鴻海加速轉型,邁入工業4.0與機器人新時代』與『鴻海集團的工業4.0佈局藍圖』討論一致,也就是鴻海將『積極面向工業4.0時代,以雲移物大智網+機器人+IIDM創新商業模式帶領鴻海變革與製造服務轉型』。相關內涵,建議讀者再次瀏覽相關前文討論,包括『從綜觀來看 工業物聯網與工業4.0核心架構』與『再談工業4.0與虛實融合系統(CPS)』之”工業4.0”佈局模式。
 
鴻海公佈股東會議程與致股東營業報告書的隔日,鴻海董事長郭台銘5月26日,參加中國大陸2015貴陽國際大資料產業博覽會暨全球大資料時代貴陽峰會,並發表演講,完整資料見文末連結[2],重點摘錄如下:
 
  • 針對富士康集團如何從一個製造業轉型為六流的公司與各位做個分享。所謂六流是在大資料產業中一個關鍵的資訊處理技術,大資料諮詢處理過程中蘊含著資訊流、技術流與資金流,此為三虛。以及人員流、物料流以及過程流,此為三實。
  • 此六流哲理深藏在我們每個公司治理、產業創新、應用淨化過程中,因為這六流虛實結合,軟硬整合,才能貫穿整個大資料的應用,讓大資料的積累更有意義,更進轉化為有用作為決策的小資料,説明我們創新與分析決策。
  • 透過這些有用的小資料,讓我們可以邁向萬物聯網的智慧社會,也就是需要這六流來幫公司進行轉型,進而實現互聯網+八大生活。需要全力發展全移物的大智慧生活,並可採集更多有用大資料,再通過六流分析創造智慧生活。
  • 在互聯網+時代,富士康的八大生活就是包括工作生活、教育生活、娛樂生活、家庭生活、安全生活、採購與交易生活、交通環保生活。將來在三網融合基礎建設上,以雲端大資料分析,將成為八大生活的基石,也是寬頻中國的實際應用,透過雲網端的串接,富士康的八大生活應用將貫穿我們每一天,透過這一切,也透過互聯網+為全人類打造一個智慧生活網。
 
在貴陽專題演講中,郭台銘除指出先前「雲移物大智網」、「互聯網+」及「工業4.0」外,亦提出鴻海虛實結合,軟硬整合心法,即六流的完美融合,包括資訊流、技術流與資金流(三虛)及人員流、物料流與過程流(三實)。
 
工業4.0轉型與佈局是台灣多數企業未來十年大戰略,或許鴻海的轉型經驗也可提供台灣廠商思考與參考。(750字)
 
參考資料:
1. 鴻海精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民國一○四年股東常會議事手冊(2015年5月25日公佈文檔,2015年6月25日召開股東會)
2. 郭台銘:透過雲網端 富士康八大生活應用將貫穿每一天中商情報網,2015年5月26日
 
 
 
本網站相關連結:
  1. 傳統ICT公司如何在物聯網時代轉型--數位企業發展路徑圖與啟示
  2. 聯想因應移動互聯網時代的轉型觀察
  3. 海爾因應”互聯網+”之轉型與實踐
  4. 對「生產力4.0計畫」提升台灣產業競爭力之建議
  5. 邁向工業4.0的五階段路徑圖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