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中國大陸政策地圖與2015年兩會重點觀察

瀏覽次數:417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David 發表於 2015年4月2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隨著全球政經情勢往亞洲傾斜,而中國大陸又扮演重要推動地位。本文報導主要在讓我國企業掌握中國大陸政策規劃重點,以協助企業於營運及策略規劃時之考量因素。

在先前文章中,我們已經多次談到製作中國大陸政策地圖(China Policy Map)的重要性。中國大陸以黨領政,政府施政有其軌跡與延續性。我們從近期的中國政協與人大兩會、先前的中共一號文件與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等來討論相關課題。

從競爭情報觀點,企業或政府部門應建立專責團隊,針對中國大陸政策課題進行情報收集與分析,並當成後續企業全球布局中中國大陸政府政策觀察與分析參考。從環境分析角度來看,政策地圖即是大環境PLEST分析中,政治(Political)與政策(Policy)之分析重點。

以中國大陸來說,每年12月初所召開之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與對應政策地圖為重點,如圖一所示。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之會議目的為:確定中國下一年宏觀政策,提出主要宏觀經濟指標並為經濟政策提供方向指針,勾勒明年經濟發展圖像。從決策層與出席者亦可看出討論與決策模式。

對應之決策與幕僚組織,包括”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與”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其中”中央財經領導小組”是中共中央委員會領導經濟工作的議事協調機構,是中國大陸經濟的核心領導和決策部門。”中央財經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即”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簡稱「中財辦」,是中國經濟決策的最核心幕僚部門[1]。

以本屆中國大陸政府為例,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組長:習近平、副組長:李克強、組員包括劉雲山、張高麗、劉延東、汪洋、馬凱、王滬寧、栗戰書、楊潔篪、楊晶、周小川、房峰輝、肖捷、徐紹史、苗圩、姜大明、姜偉新、陳雷、劉鶴、王毅、王志剛、樓繼偉、周生賢、楊傳堂、吳新雄。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劉鶴、副主任:易綱、楊偉民、陳錫文。

以2014年12月9日至11日召開之2014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為例,定調2015年施政總基調為:堅持穩中求進,主要任務包括:1. 努力保持經濟穩定增長、2. 積極發現培育新增長點、3. 加快轉變農業發展方式、4. 優化經濟發展空間格局、5. 加強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

中國大陸2014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全文連結如文末附檔。

圖一、政策地圖: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
anaiysis_11055_20150429.gif

中央一號文件原指中共中央每年發的第一份文件。現在已經成為中共中央重視農村問題的專有名詞[2]。

中共中央在1982年至1986年連續五年發佈以農業、農村和農民為主題的中央一號文件,對農村改革和農業發展作出具體部署。2004年至2015年又連續十二年發佈以“三農”(農業、農村、農民)為主題的中央一號文件,強調了“三農”問題在中國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時期“重中之重”的地位[2]。

圖二為中共中央一號文件政策地圖。2015年中共中央一號文件名稱為《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關於加大改革創新力度加快農業現代化建設的若干意見》。工作重點包括:1.圍繞建設現代農業,加快轉變農業發展方式、2.圍繞促進農民增收,加大惠農政策力度、3.圍繞城鄉發展一體化,深入推進新農村建設、4.圍繞增添農村發展活力,全面深化農村改革、5.圍繞做好“三農”工作,加強農村法治建設。

中國大陸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關於加大改革創新力度加快農業現代化建設的若干意見如文末附檔。

圖二、政策地圖:中共中央一號文件
anaiysis_11055b_20150429.gif

每年三月召開之兩會,是中國大陸年度經濟計畫的啟動會議,根據百度百科的介紹[3]:

“兩會”並不是一個特定的機構名稱,而是對自1978年以來歷年召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的統稱。由於兩場會議會期基本重合,而且對於國家運作的重要程度都非常的高,故簡稱做“兩會”。從省級地方到中央,各地的政協及人大的全體會議的會期全部基本重合,所以兩會的名稱可以同時適用於全國及各省(市、自治區)[3]。 

兩會每5年稱為一屆,每年會議稱X屆X次會議。根據中國憲法規定:“兩會”召開的意義在於將“兩會”代表從人民中得來的資訊和要求進行收集及整理,傳達給黨中央。“兩會”代表是代表著廣大選民的一種利益的,代表著選民在召開兩會期間,向政府有關部門提出選民們自己的意見和要求。地方每年召開的人大和政協也稱為兩會,通常召開的時間比全國“兩會”時間要早。

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和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第三次會議,分別於2015年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開幕。[3]

兩會期間,由國務院總理在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所進行之政府工作報告是觀察重點。以2015年李克強所進行之《2015年政府工作報告》為例,與我們先前討論頻繁之互聯網及”中國製造2025”等課題,在『四、協調推動經濟穩定增長和結構優化部分』,李克強就提到包括如下之重點:

推動產業結構邁向中高端。製造業是我們的優勢產業。要實施“中國製造2025”,堅持創新驅動、智慧轉型、強化基礎、綠色發展,加快從製造大國轉向製造強國。採取財政貼息、加速折舊等措施,推動傳統產業技術改造。堅持有保有壓,化解過剩產能,支持企業兼併重組,在市場競爭中優勝劣汰。促進工業化和資訊化深度融合,開發利用網路化、數位化、智慧化等技術,著力在一些關鍵領域搶佔先機、取得突破。  

新興產業和新興業態是競爭高地。要實施高端裝備、資訊網路、積體電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醫藥、航空發動機、燃氣輪機等重大項目,把一批新興產業培育成主導產業。制定“互聯網+”行動計畫,推動移動互聯網、雲計算、大資料、物聯網等與現代製造業結合,促進電子商務、工業互聯網和互聯網金融健康發展,引導互聯網企業拓展國際市場。國家已設立400億元新興產業創業投資引導基金,要整合籌措更多資金,為產業創新加油助力。

中國大陸2015政府工作報告如文末附檔。

政策地圖的製作與分析需有專責團隊進行,並透過實際作戰累積經驗。

最後,今年(2015)是中國大陸五年計畫之十二五計畫結束(2011-2015)與中國大陸十三五計畫(2016-2020)即將啟動之際,相關政策課題之分析與研究也就更顯重要。(1490字;圖2)

中國大陸政策檔案下載:


本網站相關連結: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