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開放創新經營模式設計與海爾案例

瀏覽次數:806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David 發表於 2015年3月2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開放式創新與開放式創新指標》《開放式創新與平衡計分卡》我們討論開放式創新(Open Innovation)與開放式經營模式(Open Business Model)。在《面向互聯網時代,海爾轉型與改造之路》《海爾因應時代的變革將航空母艦變成聯合艦隊》《家電業工業4.0的實踐:海爾互聯工廠》《海爾因應”互聯網+”之轉型與實踐》中,我們也討論了中國家電廠商海爾之互聯網轉型課題,並介紹海爾之開放創新模式。

本文進一步討論開放創新經營模式設計。

首先,企業應將開放式創新當成手段(means),而非目的(ends)。企業不應為了追求開放而開放。採用開放式創新或開放式經營模式一定有其道理。例如海爾是為了自身企業的轉型,透過組織結構的改變而採用開放式創新。

如果沒有清楚的目的,開放創新的策略不會成功。

其次,開放並非是開放公司所有的邊界,讓客戶或供應商無所保留的看到內部運作(若是這樣,企業經營風險反而很高)。而是有所開放,有所不開放。開放企業想要開放的,封閉企業營運的部分內容而保有競爭優勢。因此,開放哪些部分也要有所定義與釐清。

第三,開放的範疇要從企業價值鏈來看。圖一為企業價值鏈,包括主要營運活動與支援性營運活動。其中主要營運活動包括需求分析、產品設計、生產製造、行銷業務、物流運籌與服務維修等。支援性營運活動包括人力資源、資金取得、物料採購與技術平台。

以海爾開放創新平台為例,海爾HOPE開放創新平台(Haier Open Partnership Ecosystem, HOPE)扮演點子工廠之需求分析,海創匯眾籌資金平台扮演資金取得、海立方創業孵化平台扮演新創小微企業的育成、眾創匯扮演用戶交互定製平台與海達源扮演模組供應商資源平台。如果以海爾U+智慧生活平台,也包括專利池的設計。

若進一步以開放式創新之平衡計分卡(Balanced Scorecard, BSC),則上述HOPE平台、海創匯平台、海立方平台、眾創匯平台、海達源平台與專利池可表示如圖二所示。

圖一、企業價值鏈與海爾開放創新模式
analysis_10873a_20150320.gif

圖二、海爾開放創新模式之平衡計分卡
analysis_10873b_20150320.gif

第四,要採用開放式創新經營模式,企業的既有內部流程與運作模式要非常清晰。以海爾為例,自1984年成立以來,企業的整體戰略也經過諸多變革,包括名牌戰略發展階段、多元化戰略發展階段、國際化戰略發展階段、全球化品牌戰略發展階段,並於2013年進入網路化戰略階段。也因為互聯網衝擊,才有了2014年海爾因應互聯網時代所調整之”三化”戰略主軸:包括企業的平臺化、用戶的個性化與員工的創客化。

因此,企業的開放式創新並不是可以一步到位的,而需要在先前已經累積的基礎上痛下功夫。當然,若是企業可以在一開始時,就有先進的管理思維,那麼運作起來應該更沒有包袱。

最後,以海爾的經驗論,採用開放式創新與開放式經營模式是否能成功還不知道,但是根據海爾董事局主席、首席執行官張瑞敏的企業經營哲學”沒有成功的企業,只有時代的企業”。既然互聯網時代的特徵之一就是開放,看來適度採用開放式創新也屬於互聯網思維的一部分,開放創新或至少半開放創新應該是需要的。(1187字;圖2)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