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海爾因應”互聯網+”之轉型與實踐

瀏覽次數:471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David 發表於 2015年3月1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中國大陸“互聯網+”行動計畫觀察》一文中,我們提到了中國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今年(2015年)3月5日的《2015年政府工作報告》所提出”互聯網+”行動計畫。

《面向互聯網時代,海爾轉型與改造之路》《海爾因應時代的變革將航空母艦變成聯合艦隊》,我們介紹了海爾因應互聯網時代的轉型與變革。在《家電業工業4.0的實踐:海爾互聯工廠》中,我們也介紹了海爾如何透過互聯工廠實現工廠互聯網化的轉型實踐。

本文進一步討論海爾因應”互聯網+”轉型與實踐,亦即海爾企業平台化課題。

首先,以企業平台化的變革來說,企業平台化僅是海爾變革的一部份。完整的變革包括海爾因應互聯網時代的”三化”戰略主軸,包括”企業的平臺化”、”用戶的個性化”與”員工的創客化”。

海爾的企業平台化變革包括兩部分,(一)對內以客戶為核心,將生產製造與供應鏈體系互聯網化,即是打造互聯工廠。海爾互聯工廠是海爾在工業4.0的實踐,也是從大規模製造到大規模客戶訂製的實踐。(二)對外部分,海爾提出將智慧家庭產品打造成智慧家庭解決方案,並提出物聯網(Internet of Service, IoS)觀念與打造U+智慧生活平台,落實此智慧家庭生態體系。

圖一、海爾的企業平台化變革
 analysis_10853a_20150317.gif

圖二、海爾U+智慧生活平台
 analysis_10853b_20150317.gif

海爾U+智慧生活平台,如圖二所示,根據海爾的戰略規劃[1]:
  • 智慧生活戰略的外在體現,則是一個以使用者大資料為核心、U+智慧生活平臺為基礎、智慧生態圈引領的開放式空間。U+平臺的建立基於海爾開放創新平臺所打造的全球引領的研發創新能力。通過整合協力廠商資源、硬體創新、軟體創新和內容服務創新能力,海爾開放創新平臺HOPE已經覆蓋200萬+ 全球一流資源,超過10萬家資源在平臺註冊,全球200+資源在平臺開通公司主頁,每月交互產生超過500個創意及創新項目,已累計成功孵化各類硬體創新專案超過220個。因此,海爾開放創新成果為海爾從設計、科研、專利、標準話語權全面引領行業夯實基礎。
  • 海爾現場播放了U+智慧生活平臺的最新成果——七大智慧生態鏈,以及其背後引領的七個不同的智慧生態圈,代表著海爾智慧生活研發實力及創新模式的最新成果,具體為智慧空氣生態圈、智慧用水生態圈、智慧美食生態圈、智慧洗護生態圈、智慧安全生態圈、智慧健康生態圈和智慧娛樂生態圈。彙集海爾在美食、洗護、用水、空氣等領域的創新成果,引起來賓們的廣泛關注。
  • 相對於對用戶需求深耕的與會者對U+平臺、智慧生態圈的關注,現場的行業嘉賓對海爾智慧生活戰略內在支點——互聯工廠產生更濃厚的興趣。根據現場人員的介紹,智慧生活戰略的實施,將促成家電從大規模製造向大規模定制升級。互聯工廠以使用者為中心,全流程即時互聯。作為互聯工廠模式在業界的率先嘗試,海爾首發了互聯工廠核心的使用者交互定制平臺、模組商資源平臺,促成一流模組商資源與使用者零距離交互,用模組化解決方案,滿足用戶個性化定制體驗。

最後,海爾的企業平台化與其開放創新與經營模式也息息相關,包括海爾HOPE開放創新平臺(Haier Open Partnership Ecosystem, HOPE)[2]、海創匯眾籌資金平台[3]與海立方創業孵化平台[3]的建立與運作,其中HOPE平台屬於創新平台、海創匯屬於資金平台,海立方平台屬於創業與創客平台。

我們以後再進一步討論其運作模式。(916字;圖2)

參考資料:
1.海爾發佈智慧生活戰略 領跑智慧生活行業發展。海爾集團,2015/03/13。
2.HOPE開放創新平臺:海爾持續引爆創新的源動力。海爾集團。
3.中國網(2015),周雲傑代表:海爾的未來是創客 契合"互聯網+"概念。中國人大網,2015/03/07。

本網站相關連結: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