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In-Stat/MDR :藍芽進入音響耳機市場

瀏覽次數:329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Carlos 發表於 2004年11月1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根據研究機構 In-Stat/MDR 最新公佈 Technology Adoption Panel 的調查顯示,由於 MP3 數位隨身聽大受歡迎,使得消費者所攜帶的 MP3 播放機與耳機之間存在著一條連接線,成為藍芽可以進入的潛在市場。

  由於開車時免持聽筒政策以及消費者認為免持聽筒將能改善開車時安全等因素之下,藍芽耳機漸漸深入人心。不過,現在的藍芽耳機都是配合行動電話而設計,因此都屬於單音耳機而不是具有立體音響的 Hi-Fi 耳機,所以未來藍芽耳機如果要進入 MP3 播放機,勢必需要針對音頻設計提出一個新的解決方案。

  In-Stat/MDR 也指出,藍芽耳機未來的挑戰將是同時要適用於行動電話、 MP3 播放機、甚至其他行動裝置等多功的功能。簡單來說,未來 典型的藍芽音頻應用方案將包括無線立體聲耳機、立體聲手機免持聽筒、 MP3 手機、 DVD 視聽 (A/V) 設備、個人音響,或是電視、智慧型手機和個人數位助理器等。 此外,如何達到低價格,將是廠商亟需思考的問題。

  根據 In-Stat/MDR 預估,延續 2003 年藍芽晶片出貨量是 2002 年幾近 2 倍的趨勢, 2004 年藍芽晶片出貨量將是 2003 年的 2 倍左右,達 1.46 億顆。

圖一  2001 至 2008 年藍芽晶片出貨量預測
Source: In-Stat/MDR , 2004 年 11 月

  其他 In-Stat/MDR 指出的訊息包含:

1. 使用在行動電話的藍芽耳機,在歐洲市場供不應給,但是在美國市場需求卻很弱,主要原因是藍芽手機機種在兩個市場受重視程度不同,加上沒有美國行動電話服務商在推銷行動電話服務時,並沒有強調藍芽功能。

2.In-Stat 認為 2004 年藍芽耳機的主要需求在歐洲, 2005 年之後,美國將成為藍芽耳機成長的主要市場。

3. 隨著藍芽 1.2 版的推出,陸續將看到 PDA 、耳機與其他電腦產品採用,但是行動電話採用藍芽 1.2 版的仍舊很少。由於藍芽 1.2 版採用 可調式跳頻技術( Adaptive Frequency Hopping ),可以使支援藍芽和無線區域網路的裝置同時使用時,不會產生相互干擾。這對於筆記型電腦與 PDA 來說,很重要。未來隨著雙網手機普及,藍芽 1.2 版就將更重要。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