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專利聯盟/團體於美國國會遊說支出2014年已達5582萬美元

瀏覽次數:200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 JK 發表於 2014年6月1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pclass_14_A215.gif

近幾年科技產業深受專利流氓(NPE)騷擾之際,美國政府與民間吹起一股反專利濫用的聲浪,包括Federal Trade Commission(FTC)打算對NPEs進行調查、國會不斷提出NPEs改革法案,以及美國總統歐巴馬對NPEs劫持他人創意的嚴厲指控。

當專利已成為企業不可或缺的商業武器時,企業為爭取自身利益成立利益團體或聘僱專業的遊說組織,運用各種策略,企圖影響政府專利法規與政策的方向,也是民主國家商業競爭活動的重要一環。

許多科技大廠組成民間團體或聯盟積極向國會遊說與施壓,同時自己私下也動作頻頻,紛紛投入資金聘用知名公關公司或專業遊說(業)者,替自己爭取利益;要求國會解決NPEs對一般公司的營運影響,造成產業、經濟甚至對社會所造成的問題。以下略述幾個知名民間團體或聯盟:

  • Coalition for Patent Fairness(CPF)聯盟由Google、Samsung、Dell和Verizon等12個資通產業廠商,在2006年組成的利益團體。CPF呼籲政府和國會正視NPEs對美國創新、就業和競爭力的負面影響。從2006年12個草創的會員擴張至今,目前CPF已經擁有50多家Fortune 500的公司,成為目前美國對抗NPEs的領導組織。
  • Electronic Frontier Foundation (EFF)基金會於2013年10月19日由一群科技業的工程師、創業家和大學教授組成,要求國會持續針對NPEs的問題進行改革。
  • Main Street Patent Coalition(MSPC)聯盟,在2014年1月由同樣受到NPEs侵擾的零售、餐飲和旅館等中小型服務業者組成的利益團體,積極向國會遊說與施壓,要求國會解決NPEs對他們所帶來的困擾。

另一方面,NPEs也積極透過政治運作,試圖影響專利政策,使政策導向對自己較為有利的方向。這群以不從事生產製造而以智財專利創造收入的業者,主張保護專利權人的智慧財產權,增加專利權人創新的價值。例如,知名專利授權公司Intellectual Ventures(IV)自2005年開始,每年編列預算進行政治遊說工作。

還有,有些科技大廠採兩面並行的策略,不僅成立專利授權公司,也成立利益團體向美國政府和國會遊說;只不過,這些廠商遊說的目的,當然不是為了打擊NPEs,而是為了對抗同業競爭對手,並為自己成立的NPEs爭取利益。例如:

  • Partnership for American Innovation(PAI)專利聯盟於2014年4月由Apple和Microsoft等橫跨科技、醫藥與製造產業的六家廠商合組成立。
  • Business Software Alliance (BSA)商業軟體聯盟,由Microsoft長久以來主導成立軟體智慧財產權遊說組織。

本網站調查2014年1-6月專利聯盟/團體於美國國會遊說支出,已達5582萬美元以上,其中以Google、Microsoft、Apple及Samsung公司居最多;Google支出4885萬、Microsoft支出301萬、Apple支出136萬、Samsung支出147萬及IV支出88萬。從敵對雙方競相在華府進行政治角力,彼此都採用或分進或合擊的策略不難看出,美國專利制度與法規的安排與設計,對廠商的商業利益影響重大。(926字;圖1)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