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2013年全球半導體研發支出 三星28.2億排名第三名

關鍵字:半導體(Semiconductor)
瀏覽次數:212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4年3月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根據半導體研究機構IC Insights出具的最新報告指出,2013年全球半導體企業中,仍舊以英特爾投入106.11億美元的研發支出居冠。高通的研發支出年成長率28%來到33.95億美元,超越三星電子成為第二名。


IC Insights認為,相對於其他產業,半導體產業的廠商為了跟上產業日新月異的技術演進,以及不斷增加的競爭,透過密集資本之研發支出來鞏固其領導地位的態勢似乎更加明顯。

根據統計,2013年半導體產業的研發支出之中,英特爾年成長率5%,支出金額達到106.11億美元,仍舊稱冠於半導體產業,這項支出項目也創下歷史上的新高紀錄。如果以前十名投入最多研發支出的半導體廠商計算,英特爾的研發支出金額更佔據37%的市場佔有率,如果以整體半導體產業來看,單單是英特爾一家公司,研發支出就佔全球半導體產業19%的比例。

2013年全球半導體產業研發支出第二名的則是高通,不過其研發支出金額僅僅是英特爾的三分之一。由於高通是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之應用處理器以及基頻晶片大廠,這代表著智慧行動裝置的影響力逐步強化。

2013年排行第三的則是三星電子,研發支出年成長率僅僅微幅提升2%,達到28.2億美元。值得注意的是,三星電子的研發支出自從2011年以來,就一直僅維持在28億美元上下的水準。

根據IC Insights分析,半導體產業的前兩大IDM大廠—英特爾與三星,近年來雖持續擴充於先進製程的產能,可是在研發支出的投入比例上卻呈現不同的步調。英特爾幾乎是獨自投入,而三星之所以能夠壓低研發支出費用,主要是得力於參與IBM的通用平台聯盟(Common Platform joint development alliance)所致。其中,晶圓代工廠商格羅方德(GlobalFoundries)也是該聯盟的成員,應該是互相利用對方研發成果所致。

2013年半導體研發支出的四至十名則分別是博通的24.86億美元、意法半導體的18.16億美元、台積電的16.23億美元、東芝的15.6億美元、德儀的15.22億美元、美光的14.87億美元、瑞薩的13.43億美元。

基本上,隨著半導體產業往無晶圓廠以及輕晶圓廠策略移動,IDM廠商持續擴大委外釋單,台積電與其他晶圓代工也將在此趨勢中受惠。(806字)

表一、2013年全球半導體研發支出前十大廠商

eeic_14_012.gif

Source : IC Insights,2014年2月

 

參考資料:IC Insights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