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美光收購爾必達成為全球第二大DRAM廠

瀏覽次數:267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2年7月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美國記憶體大廠美光科技已經於2012年6月底同意收購正進行經營重組的DRAM廠商爾必達,購併金額預估將達到2千億日圓(約25億美元)。根據市場研究機構IHS iSuppli的統計資料顯示,2012年第一季爾必達DRAM營收全球市場佔有率為12.6%,位居第三名,而美光則以12.2%位居第四名,因此美光併購爾必達之後,兩家公司之營收市場佔有率將達24.8%,超越海力士的24.2%,躍居全球第二大DRAM廠商。


基本上來說,DRAM產業是半導體產業之中,不僅具備資本密集、技術密集的產業,且其價格劇烈變動、又容易受到景氣循環影響,因此一直以來就屬於高風險產業之一。

近年來,由於PC對於DRAM容量需求並沒有顯著提升,加上全球DRAM廠商過度追求擴產以降低價格。惡性競爭的結果當然只會造成DRAM價格不斷下跌。最悲慘的是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來襲,使得PC產業面臨一股不景氣,這讓原本判斷DRAM產業將逐步復甦的夢想破滅,更可怕的是廠商面臨營運困難,甚至破產的厄運。

美光這次以2千億日圓購併,也並非一次支付,而是以6百億日圓的現金收購爾必達100%股權,讓其於2013年上半年納入旗下子公司,隨後爾必達必須開始為美光代工DRAM產品,美光在以1400億日幣的代工費用,支付爾必達的負債一直到2019年結束為止。

根據新聞報導指出,爾必達的資產包含擁有12吋晶圓廠的廣島工廠、台灣瑞晶公司65%股權、以及DRAM封測的秋田爾必達工廠。其中,以12吋晶圓換算,爾必達與瑞晶的合併月產能可達20萬片以上,所以爾必達納入美光旗下後,美光包含DRAM、NAND快閃記憶體、NOR快閃記憶體的產能可以提升50%。此外,美光預計將力晶之瑞晶股權也買下,讓瑞晶完全變成100%的美光公司,達到完全掌控的目的。

由於智慧型手機以及平板電腦等行動電腦逐漸成為主流產品的影響之下,美光還計劃在完成收購爾必達之後,對廣島工廠等據點投入高達1千億日圓資金,用來增大行動DRAM的產能,以應付需求日益殷切的行動DRAM需求。至於美光本身則將焦點放在NAND型快閃記憶體的趨勢之上。(790字)

圖一 2012年第一季全球DRAM產業之營收與佔有率情況

eeic_12_013.gif

Source : IHS iSuppli,2012年7月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