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ARM推出四核心Cortex-A15處理器

瀏覽次數:187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2年4月2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在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市場已經取到成績的IP設計公司ARM,為了進軍高效能運算的筆記型電腦甚至網路通訊市場,於近期發表四核心Cortex A15 MP4 Hard Macro處理器,宣稱在採用28奈米製程之下,運算時脈速度可達2GHz,並改善漏電問題。


基本上來說,Cortex A15 Hard Macro處理器是首款採用28奈米製程設計的四核心Hard Macro處理器。在其達到運算時脈速度2GHz並發揮超過20,000DMIPS(Dhrystone million instructions per second)處理能力的同時,卻能夠維持與Cortex A9處理器相同的能源效率。

傳統基於RTL開發的SoC晶片開發策略下有擁有的彈性設計,以及加速上市之間,對於許多單晶片業者來說,總是難以達到一個平衡。所以在效能、功耗及面積的權衡考量之下,ARM的新款四核心Hard Macro提供實踐了有效降低成本的理想方案。簡單來說,未來將有更多IC設計廠商透過採用Cortex-A15 Hard Macro下將能夠設計出一個能夠在兩相權衡下的優異處理器解決方案。

Hard Macro的開發是藉用ARM Artisan 12-track元件庫以及ARM採用台積電28奈米HPM製程優化的Cortex-A15處理器之POP(Processor Optimization Pac)解決方案(預計2012年底之前可以進入量產)。所以Cortex-A15 Hard Macro的開發是結合ARM Cortex處理器IP、Artisan實體IP、CoreLink系統IP與ARM整合能力的結果。

至於NEON SIMD技術與向量浮點 (VFP)運算技術更可以幫助Cortex-A15達到低耗電的水準,讓整體電力功耗與運算效能之間獲得一個完善的平衡。這對於進入筆記型電腦、甚至需要電池續航力的行動運算市場,非常有利。

ARM甚至為了對抗英特爾逐漸逼近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的應用處理器市場,也針對Cortex-A 全系列處理器推出廣泛的處理器優化套件組合。

所以台積電採用40與28奈米製程技術所生產的各種Cortex處理器,都可以獲得全新處理器POP產品解決方案。包含:Cortex-A5、Cortex-A7、Cortex-A9與Cortex-A15處理器核心都是如此,而且預計至少推出9款不同設定的最新處理器POP方案。

例如:在28奈米HPM與28奈米HP先進製程上,針對Cortex-A9以及Cortex-A7及Cortex-A15處理器推出POP解決方案。之前ARM提出的big.LTTLE節能處理器解決方案,就是以Cortex-A7 及Cortex-A15核心為主。一旦針對兩款核心所推出的全新處理器POP解決方案的話,也可為big.LITTLE提供真正能實踐的解決方案。ARM似乎正在盡全力對付英特爾的入侵了!(814字)

圖一、ARM之Cortex-A15 MPCore

eeic_12_007.gif

Source : ARM,2012年4月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