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無線充電聯盟(WPC) 制定電子設備皆能相容的無線低功率充電標準

瀏覽次數:231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Joy 發表於 2009年12月1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2009年12月,無線充電聯盟(Wireless Power Consortium, WPC)宣佈增加新成員,黑莓機製造商RIM(Research In Motion)與電池製造商勁量電池(Energizer)等七家公司入列。總計聯盟內的21家廠商,將共同為無線供電技術研發努力,並積極推動Qi成為無線充電之識別標誌。


WPC成立於2008年12月17日,目的為針對5 W以下低功率電子設備,包含手機、可攜式音樂播放器、數位相機、耳機、電動牙刷、電子遊戲機等,研發快速與方便之無線充電技術。

WPC採用“近距離電磁感應技術”無線充電技術為國際標準。該技術具百年以上歷史,由於沒有接觸點,在嚴酷的環境下也具有高可靠性。在技術規格上,供電距離小於1公分,且送電端可向充電對象設備集中傳輸電力,能高效和安全地供電。

無線充電技術涵蓋領域廣泛,聯盟內成員也來自不同國家、產業與公司,例如芬蘭的手機製造商諾基亞(Nokia)、美國的半導體廠商德州儀器(Texas Instrument, TI)、美國國家半導體(National Semiconductor, NS)、日本的數位相機品牌奧林巴斯(Olympus)、荷蘭的電子工業公司飛利浦(Philips)、大陸的消費通信公司深圳桑菲以及南韓的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等。本次新加入的7個企業公司,除了RIM和勁量電池外,尚包含數位產品配件公司Case-Mate、汽車配件供應商Continental Automotive、製造半導體及電子零件的Rohm、台灣的OEM/ODM製造商力銘科技和韓國的電池製造商Hanrim Postech。

圖一、無線充電平台展示

SourceHKEPC2009

WPC將積極推動Qi作為無線充電之識別標誌,未來只要是貼有Qi標誌的電子產品,均可在貼有Qi標誌的充電墊或充電台上進行無線充電。由於現代人所擁有的電子產品種類繁多,如能將這些產品都放在同一個無線充電裝置上充電,將能為日常生活帶來極高便利性。如果有線連接會想到USB,那麼Qi將可能成為無線充電的代名詞。

根據聯盟委託所做的一個調查顯示,有80%以上的受訪者認為他們會將無線充電應用於所有的電子設備,以消除不同產品、不同充電器所產生的不便。未來無線充電技術發展已是必然的趨勢,如果能研發出更多產品之間的通用性和互用性,將能為現代人數位生活帶來相當大的便捷。(813字,圖1)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