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經濟部催生台灣車載資通訊產業聯盟 擘劃車輛產業新藍海

瀏覽次數:136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發表於 2009年10月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經濟部技術處為協助帶領台灣建構車載資通訊產業價值鏈,開創新市場與商機,特別委由經濟部車載資通訊產業推動辦公室於今(2)日假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成立「台灣車載資通訊產業聯盟(Taiwan Telematics Industry Alliance,簡稱TTIA),聯盟成立目的除聚集台灣資通訊(ICT)與車輛產業能量外,更延續今(98)年4月13、14日搭橋計畫—兩岸車載資通訊產業合作及交流會議結論,以TTIA聯盟之產業平台作為兩岸車載資通訊產業鏈之對接窗口,攜手合作擘劃車輛產業新藍海。

台灣車載資通訊產業聯盟第一任會長將由前台北縣電腦公會理事長許明仁擔任,為有效串聯台灣車載資通訊上、中、下游產業鏈,大會也宣佈副會長分別由來自車輛(華創車電劉一震總經理)、汽車電子(環旭電子魏鎮炎總經理)、IT(鴻海林棟樑董事長特助)及通信領域(威寶電信張豐雄總經理)等4位產業代表擔任,聯盟成員將涵納資通訊、汽/機/自行車輛、系統整合、網路服務、觀光、交通運輸等業者,目前已有鴻海、威寶電信、華創車電、必翔、環旭電子、威達超舜、資拓科技、微捷、研勤、麗臺、高波航電等數十家業者及相關產官學研單位共襄盛舉。

經濟部技術處表示2010年全球車載資通訊市場(包含硬軟體、內容整合、服務提供等)規模將達420億美元,年成長率預期將超過20。台灣資通訊硬體強、軟體有潛力、服務則融合多元文化創新應用,技術結合服務就是台灣獨特的優勢競爭力,經濟部全力支持促成廠商間攜手合作並擴散產業的效能,並有信心在台灣車載資通訊產業聯盟(TTIA)平台運作下,以台灣深厚前瞻先進的資通訊技術作後盾,跨足第4C(Car汽車)一定有機會成功搶佔國際市場。因此,希望透過該聯盟提供產業交流、異業整合與跨業合作的平台,打造一個全新的產業鏈,整合國內關聯產業爭取國際市場訂單。

「台灣車載資通訊產業聯盟(TTIA)」成立之初,將約略區分為車輛工業、汽車電子系統、車載服務發展及國際合作4大領域,朝向綜合智慧車電網絡、共同車機標準、車載通訊系統、多模載具服務、即時交通資訊、動態資訊導航、多元資訊平台、緊急保全救援八大系統主軸發展,營造全球智慧行車新風潮。未來TTIA將透過月會彙整產業需求,推動異業及跨領域技術合作、提升廠商服務價值的綜效,打造一個全新的車載產業鏈,目標在於爭取國際市場訂單,並開創我國車載資通訊產業成為另一個兆元產業。

車載資通訊產業是台灣ICT產業發展下一個兆元產業,也是重要的里程碑。結合了訊息、智慧與交通等前瞻技術,創造車內、車與車間、車與人間、車與路間的溝通平台,這個平台可以增加行車、行路的效率,提升駕駛、乘客、行人的安全,並可隨時提供行動相關資訊,可以達到生活行動化、便捷化、趣味化等目的。台灣3C王國的美譽,建立在台灣優秀的人才與源源不斷的創意基礎上,同樣地,3C產品應用至車輛(Car)上,朝向4C發展的同時,更需要跨領域人才與技術的結合,需要異業整合應用的創意。「台灣車載資通訊產業聯盟(TTIA)」今日的成立是個重要開端,相信定能集結跨業資源、打造台灣車載價值鏈,進而協助台灣產業與國際接軌,讓台灣的資通訊產業再度大放異彩。

技術處發言人:經濟部技術處林全能副處長 電話:23212200轉121
新聞稿聯絡人:經濟部技術處林青嶔技士  電話:23946000轉584
新聞媒體窗口:經濟部技術處紀懿珊研究員 電話:23212200轉138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