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商業週刊公布台灣專利100強結果初探

瀏覽次數:300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David 發表於 2005年10月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新聞:(2005年09月29日聯合理財網 - 專利百強評比鴻海居冠每天產出1.72個專利)商業週刊與大學合作,首度進行「專業權一百強」調查排名,在總量排行上,鴻海一年產出630個專利,平均一天1.72個專利居冠。另外,部分傳產如製造涼椅、門鎖、嬰兒車等企業,也是各自產業裡的「專利王」,靠著專利產業升級,拉出企業新的成長曲線。

表一 專利100強抽樣調查與比較

公司中文名稱

公司英文名稱

商業週刊結果

本文調查

威盛電子

VIA Technologies

116

116

建興電子

Lite-On IT

70

25

瀚宇彩晶

Hannstar Display

47

48

奇美電子

Chi Mei Optoelectronics

31

30

大同公司

Tatung Company

20

20

鴻友科技

Mustek Systems

15

15

中強光電

Coretronic

13

13

神基科技

MiTAC Technology

10

10

瑞昱半導體

Realtek

10

11

亞太燃料電池

Asia Pacific Fuel Cell Technologies

6

6

表二 建興電子的細部調查

公司中文名稱

公司英文名稱

商業週刊結果

本文調查

建興電子

Lite-On IT

70

25

敦揚科技

LITE-ON AUTOMOTIVE

 

?

億訊科技

LITE-ON COMMUNICATIONS

 

?

光寶電子

LITE-ON ELECTRONICS

 

?

敦南科技

LITE-ON SEMICONDUCTOR

 

?

光寶科技

LITE-ON TECHNOLOGY

 

38

合計

 

70

63

表三 2004年中華民國專利20強與美國專利20強

智慧財產局公布

商業週刊調查

排名

公司名稱

中華民國專利

排名

公司名稱

美國專利

1

鴻海精密

1433

1

鴻海精密

630

2

工研院

750

2

工研院

462

3

台灣積體電路

516

3

台灣積體電路

199

4

友達光電

401

4

旺宏電子

162

5

明基電通

391

5

明基電通

123

6

英業達

313

6

威盛電子

116

7

威盛電子

303

7

台達電子

104

8

神達電腦

287

8

南亞科技

100

9

旺宏電子

279

9

華邦電子

97

10

台達電子

227

10

聯華電子

80

11

英華達

218

11

友達光電

79

12

日月光半導體

213

12

建興電子

70

13

南亞科技

203

13

廣達電腦

60

14

光寶科技

169

14

瀚斯寶麗

60

15

神基科技

161

15

日月光半導體

57

16

大同股份

155

16

矽品精密

55

17

廣達電腦

154

17

成霖企業

52

18

統寶光電

151

18

瀚宇彩晶

47

19

中科院

150

19

茂德科技

45

20

遠東技術學院

139

20

欣業企業

39

商業週刊與政治大學智慧財產研究所、台灣大學工業知識科技研究中心、台大圖書資訊學系、工業技術研究院等單位,共同製作2005年「專利一百強」排行榜。

評析:

首先我們當然要稱讚商業週刊能與政大、台大與工研院研究團隊進行一次不錯的研究,因為標竿比較與量化研究正是台灣研發提升中最需要的技術管理研究課題。而藉由專利的調查、評比與比較,我們可以更清楚看出評估產業競爭力的一個面向,這些資訊對於台灣產官學研界,積極協助台灣廠商往微笑曲線兩端前進扮演重要角色。

專利調查

我們抽查週刊114頁所公布的「專利100強」之專利調查結果,採用資料庫為Delphion專利資料庫,公司調查模式為科技政策中心(STPI)對於全球公司專利調查所建立的特定檢索字串,初步比較結果如表一所示。基本上,我們認為商業週刊所公布的結果精確度頗高,唯一差距較大者為建興電子(光寶集團)。我們進一步調查後發現,應該是商業週刊未將光寶集團相關子公司切割清楚的原因,細部比較如表二所示。也就是說,在此建興電子更改成光寶集團,或是將建興電子與光寶科技並列,那麼光寶集團專利件數約排在20名左右。

如果我們進一步比較2004年智慧財產局公布台灣企業專利核准數目前二十名與商業週刊所公布的數據,前10名中英業達與神達電腦不再商業週刊所公布的20名內,原因可能為兩公司在美國布局較不積極,或者是以其他地方為主,例如中國大陸。

專利指標

在決定出專利數目後,商業週刊所公布的排行引入兩個指標,分別稱為CII(即時影響係數)與EPI(優質專利指數),其中定義分別為:

  • CII:(專利權人1999年到2003年專利在2004年年平均被引用次數)/(產業領域內所有專利權人1999年到2003年專利在2004年年平均被引用次數)
  • EPI:產業內被引用排名前25%的優質專利,占該公司擁有專利總數的比率。(該公司擁有優質專利的比率,其中優質專利定義為被引用排名前25%的專利)

在定義上述兩個指標後,商業週刊定義ETS(優質技術強度指標):

  • ETS:專利數(P)x (CII x EPI)1/2次方

需要注意,上述指標單位,例如ETS單位為專利件數。根據上述指標,商業週刊依產業別計算一百大公司的相關參數,並將ETS最高者稱為該產業第一名。依此,各產業第一名分別為半導體產業為台灣積體電路,電腦周邊產業為建興電子,光電產業為友達光電,電腦系統產業為英業達,零組件及模組產業為鴻海精密,通訊電子產業為有訊科技,塑膠製品產業為欣業企業,金屬製品產業為台灣福興,運輸工具產業為巨大機械,非金屬製品產業為明門實業,電線電纜產業為戊馳,家具竹木製品產業為悠葛國際,其他製造業為億豐綜合。原則上,上述不同分類之比較,給了一般人對於某一產業的比較基準,因為一般而言,每一產業所需的專利概念是不同的。

原則上我們對於上述所使用得指標沒有特別意見,並且也認為該指標某種程度表徵的一個企業的研發能量。但是由於企業生與滅變化快速,因此如何將公司合併或併購的課題考慮進來將是一個困難的課題。例如鴻海在2004年以併購國碁電子(Ambit Microsystems),那麼國碁電子相關專利應屬於哪一個公司計算。又如,2002年6月,光寶集團宣布「四合一」,將旗下源興、致福、光寶、旭麗合併成一家公司,以源興為存續公司,之後更名為光寶科技,其中子公司建興電子又是由2000年由源興光電產品事業部所獨立,這種複雜的合併模式也加深的相關分析的困難度。相關議題有待往後一步步克服。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