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管理的核心-從組合到整合

瀏覽次數:304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Amber 發表於 2006年9月1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管理的核心-從組合到整合

 

司徒達賢教授最近出版了兩本以「整合」為題的新書:《整合的實踐-管理能力與自我成長》與《整合的智慧-整合平台與遊戲規則》[1][2]。在序文中,司徒教授提到他曾於2005年所出版《管理學的新世界》書中主張[3]「管理的核心是整合」概念,並指出整合力(integration)乃是二十一世界最重要的核心競爭力。

何謂整合、為何要整合、整合程序為何與如何建立整合平台是《管理學的新世界》一書中第十一章(頁279-頁325)的論述重點,也是管理與整合工作的理論基礎。而如何實踐與如何運用整合智慧,則是最近兩本新書《整合的實踐》與《整合的智慧》中多篇散文論述重點,經由多不同案例分析與心得分享,讀者可隱約感覺到司徒教授所題整合力管理理論的重要性與實用性(包括產官學研運用與個人規劃)。上述三本書籍談及管理與整合概念,內容豐富又不拖泥帶水,值得推薦。

本文進一步思考何謂整合、整合與組合有何不同,整合的極限又為何。

根據《韋氏辭典》(Merriam-Webster Online Dictionary, http://www.m-w.com/dictionary/integrate),整合(若當動詞用)的定義如下:
1 : to form, coordinate, or blend into a functioning or unified whole : UNITE

2 : to find the integral of (as a function or equation)

3 a : to unite with something else b : to incorporate into a larger unit

4 a : to end the segregation of and bring into equal membership in society or an organization b : DESEGREGATE <integrate school districts>

根據《Dictionary.com》定義(http://dictionary.reference.com/browse/integrate),整合的定義如下:
1. To make into a whole by bringing all parts together; unify.

2.
2a. To join with something else; unite.
2b. To make part of a larger unit: integrated the new procedures into the work routine.

3.
3a. To open to people of all races or ethnic groups without restriction; desegregate.
3b. To admit (a racial or ethnic group) to equal membership in an institution or society.

4.Mathematics.
4a. To calculate the integral of.
4b. To perform integration on.


5.Psychology. To bring about the integration of (personality traits).

由上面兩定義可以初步發現,整合是將原本分屬於不同屬性之物件聚集起來(bringing all parts together)。此外,整合隱藏一體與完整概念(whole)(即是”合”與”和”的概念),而最終目的為使組合物發揮其整體功能。換言之,整合即是將原本分屬於不同屬性歸類物體(可以是知識領域、技術領域或是企業單位等),透過某種操作機制(包括主動與被動),使之成一體(包含內部與外部)而發揮其整體功能與效用。

那組合(assemble)與整合有何不同?組合可以視為整合的一子集合(sub-set or sub-group),亦即組合是將不同小物體組裝成一較大物體,或稱為組裝成一子系統,此子系統不需具備如整合所提完整概念。亦即,組合只要是物體集合起來就夠了,不需要求其組合物具備一體或完整功能。因此,整合中”完整與一體概念”是兩者主要差異點。

那為何整合是困難的,也是管理者的首要工作呢(因此,若習得此能力便可形成核心競爭力)?。其原因之一乃是要在一新工作之前即看到整體面貌是需要智慧與豐富經驗的,因為該整合者需要以極高的角度看到事物的全貌,並掌握未來的變動與演化規則;其二為整合的客體通常是活生生的”人”,而個人主觀意識(本位主義)與工作慣性(過去成功與失敗經驗)是影響整合品質的關鍵點。基於此,看到全貌(策略)與打破人為邊界(boundary)是整合問題的核心。

回到組合與整合,縱使能看到全貌並突破個人邊界,整合後的產品(包括組織)仍有可能在一段時間後分崩離析。原因無他,人為的整合(有為法)仍有其先天限制,因此如何使物體整合後形成一體(無為法之精神內涵),永不分離是挑戰中的挑戰,畢竟天下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乃一常態。最後,套句《郭語錄》之三合工作精神「集合、整合、融合」當成收尾,如何先集合再組合、從組合進階到整合,最後融合成一體乃是企業經營的最大挑戰。(1344 字)

下一篇文章,我們繼續討論整合過程所需具備的兩個基本態度,見【加值島-談資源的整合與創新】。

參考資料: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