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聯發科的無懼成為全球成長最快速的IC設計廠

瀏覽次數:256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09年8月1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經濟學人雜誌於2009年8月6日刊登了一篇關於聯發科以手機晶片與其無懼的精神,打下全球成長最快速晶片廠的名號。長期以總體解決方案(Total Solution)的商業模式,提供IC晶片給DVD播放機、數位電視與手機業者,也開創了一個新的商業模式。


以往在資通訊產業最成功的經營模式分成兩種,第一種以提供關鍵零組件,並透過行銷策略讓其品牌出名,最有名的例子就是英特爾所提供的微處理器,「Intel Inside」甚至成為購買PC消費者的一種堅持。另外一種就是普遍市場採用的終端品牌策略,例如:索尼、蘋果等,都是以產品設計與品質優良為號召打出名號。

圖一、2004年至2008年聯發科營收情況

單位:百萬新台幣

Source :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科技產業資訊室整理,2009年8月


可是隨著中國市場的起飛,聯發科以一貫總體解決方案的商業模式,在中國手機市場打出一片江山。這種商業模式是介於提供關鍵零組件與終端產品之間,其提供一個Turn-key解決方案(以單一封包方式提供大部分手機內部零組件),使其成為全球成長最快速的手機晶片業者。

雖然聯發科不是知名品牌,但是其在許多已開發國家中,聯發科的晶片卻無所不在。

1997年至2004年之間,聯發科以生產晶片為主。不過只有單純設計晶片的毛利較低,即使後來在光碟機產業闖下名號,也難以讓其未來具成長力。但是經過幾年的努力,聯發科從2004年進入手機產業之後,開始轉型提供晶片組,期望能提供更具附加價值的晶片,來增加競爭力。

這種模式對於原本手機晶片產業來說,是新的,也沒有太多人看好。畢竟手機晶片廠商,例如德州儀器、博通、高通等都是尋求全球前五大手機品牌商的合作,來鞏固勢力。

經過聯發科幾年的努力,其改變了中國手機製造業,也為中國掀起了一股山寨手機熱。

過去,手機製造商需花費2千萬人民幣(約290萬美元),100 位工程師,經過至少9個月的時間,才能推出一支新手機;可是一旦擁有聯發科的手機晶片組,只要50萬元人民幣,10位工程師,三個月就能推出新手機。這使得中國境內的手機製造商多達數百家,許多是山寨手機製造商。

聯發科於2009年底預計推出智慧型手機晶片組,又會掀起什麼風暴,值得期待。(813字)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