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英特爾將加速進軍SSD

瀏覽次數:137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08年3月1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由於第一季NAND型快閃記憶體價格跌幅甚遽,使得英特爾決定降低2008年第一季財報預測。為了不讓NAND型快閃記憶體成為2008年英特爾獲利的障礙,英特爾決定加快腳步進入固態硬碟(SSD),以脫離現貨NAND市場價格上下振幅的影響!


2007年第三至第四季,NAND型快閃記憶體價格跌幅達28%,當時英特爾認為2008年第一季跌幅應該在27%附近。豈料NAND型快閃記憶體需求萎縮,加上供給不斷增加下,讓價格跌幅高達53%,幾乎是英特爾預測的兩倍跌幅。

 

圖一 NAND型快閃記憶體價格跌幅

Source :英特爾,2008年3月

基本上來說,NAND型快閃記憶體佔英特爾營收約3%。當初投入此產業也是為了未來PC產業進入SSD作準備。但是英特爾萬萬沒想到,SSD尚未起飛,卻讓其NAND型快閃記憶體事業拖累了整體英特爾的獲利率!

SSD是NAND快閃記憶體進入PC儲存媒體的重要發展方向。由於其重量輕且薄、耗電較少而且可靠性相對高,所以是進入筆記型電腦市場最佳的選擇。不過,相對於硬碟來說,其成本太過昂貴使得消費者主流市場望之卻步。

不過,英特爾為了推廣行動上網裝置,甚至超行動電腦(MID、UMPC),其認為SSD將成為其最佳的儲存媒體。例如:華碩推出的Eee PC第一代採用4GB與8GB的SSD,第二代更提高至12GB,因此唯有提高此市場的出貨量,否則英特爾將面臨NAND型快閃記憶體不斷侵蝕其獲利的殺手。

此外英特爾也正在與美光進入減緩在NAND型快閃記憶體產能擴充的評估,甚至降低對蘋果公司訂單的倚賴。

目前許多研究機構都認為,2008年NAND型快閃記憶體廠商可能面臨虧損的問題。根據分析師推算,如果說NAND型快閃記憶體毛利降低是造成英特爾整體利潤率下滑的唯一原因,那麼其NAND型快閃記憶體的毛利率將從20%降至-47%才可以達到此效果,那就太恐怖了。(730字)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