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NAND產業仍舊熱的發燙

瀏覽次數:149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Denise 發表於 2006年3月1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繼東芝擬投資5,000億日圓(約43億美元)在日本三重縣四日市新設半導體廠(第四座廠)以因應日益擴大的NAND型快閃記憶體市場需求之後,美國半導體大廠美光(Micron)宣佈將買下記憶卡廠商Lexar,以進軍快閃記憶卡、USB隨身碟等終端市場。


全球NAND型快閃記憶體產業市場佔有率第二大的東芝,為迎頭趕上龍頭三星電子,亟欲提高產能。新廠的建廠期間約為2年,投資總額約為5,000億日圓,東芝可能尋求半導體事業伙伴新帝奧援出資一半,以減輕投資負擔。

 

圖一 2005年NAND型快閃記憶體廠商營收

單位:億美元

Source : iSuppli,2006年3月


美光還在考慮收購英飛凌記憶體事業,3月8日又迅雷不及掩耳地宣佈將以換股方式,取得記憶卡供應商Lexar的通路奧援,打算從上游顆粒製造到下游記憶卡等終端產品出售之一條鞭法,以垂直整合策略經營這塊炙手可熱的NAND型快閃記憶體市場,更別忘了美光的後面還有英特爾與其合資企業IM Flash做靠山,可以想見美光不可能以全球個位數的市佔而滿足。

根據iSuppli公佈2005年NAND型快閃記憶體廠商營收發現,東芝營收不及三星一半,而美光就差得更多了。由於美光一直到2004下半才開始佈局NAND型快閃記憶體,起步稍晚,因此要進入前三大還有苦戰要打。不過,美光於2005年在NAND型快閃記憶體方面的營收,迅速揚升至2.38億美元規模,較2004年大幅成長2,875%是所有廠商中成長最快的廠商。

在2006年之後,美光為了也能迅速提升NAND型快閃記憶體的營收,除了與英特爾合資成立公司,以及購併Lexar之外,也必須從SLC(single-level cell)製程提升至MLC(multi-level cell)製程,以獲得成本優勢。因此可以預知的是,NAND型快閃記憶體從2006年之後,將進入另外一個製造技術、專利卡位、與垂直整合競爭的時代,尤其是加速拓展下游應用才能創造廠商雙贏的局面。(715字)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