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台灣半導體人才之面面觀

瀏覽次數:171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劉佩真 發表於 2022年1月2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台灣半導體人才之面面觀
 
隨著產業景氣與發展、大環境的波動,半導體人才所面臨的結構性問題也有所改變,意即美中兩強摩擦前,適逢中國半導體進入黃金發展期,對台進行強力挖角,我國當時深怕台灣半導體人才外流對岸、技術機密外洩的問題擴大;但2019~2022年我國半導體業展現高度競爭力,產值增幅將連續四年高於全球,反觀中國半導體發展陷入美國卡脖子問題,產業發展能見度遠不如台灣,我國已就不擔憂人才外流的問題。
 
然現階段則面臨台灣半導體業快速發展,人才需求量大幅擴增,但供給增長速度遠不如需求的問題,況且大廠對於人才的磁吸效應,也使得中小型業者在人才搶奪上面臨困境;此問題就有賴未來台廠主動出擊吸引國外人才、透國產官學合作的半導體學院等方式,來解決部分人才供不應求的窘境。
 
現階段兩岸半導體消長互見  台灣半導體人才外流中國的情況已大幅減少
 
隨著美國政府加強對中國業者取得晶片元件、軟體、矽智財的限制,當地業者與國際競爭對手間的技術差距仍難以快速拉近,顯然未來在半導體人才需求端上將明顯高於其他國家,更何況中國除意識到眼前最快達成半導體供應鏈國產化的方式則是對台進行強力挖角,畢竟台灣目前是全球第二大半導體供應國,且中國半導體行業的發展模式也是仿照我國以專業分工的模式來進行。
 
所幸在台積電、聯發科、日月光投控等大型半導體業者持續發揮強大競爭力之下,於美中科技戰、疫情、地緣政治變化等環境中帶領台灣本產業擴大景氣與發展的能見度,加上先前遭挖角到對岸發展半導體業的指標大將、研發團隊紛紛因中國半導體發展受到侷限而回國,顯然現階段兩岸半導體消長互見,台灣半導體人才外流中國的情況已大幅減少;不過未來台灣半導體企業對內部營業秘密的防護,仍應有更宏觀及整體性的規劃與設計來維繫國家經濟命脈。
 
目前國內半導體人才面臨供給有限  台廠及外商在台競相搶奪激烈等困境
 
台灣2022年半導體產值將突破4.5兆元,創下史上新高水準,同時台積電資本支出更將高達400~440億美金,遠超乎市場預測,顯然我國半導體業蓬勃發展可期,而對於人才需求自然同步擴大。然而隨著少子化、半導體相關科技的大學、博士畢業生在全體畢業生的佔比不增反減之下,人才供給相對有限,使得現階段台廠間搶奪優秀人才相當積極,況且外商在台也加入大戰,例如Intel鎖定台灣半導體七巨頭進行挖角,介紹成功將發予員工獎金,顯然搶奪半導體人才之戰愈趨激烈;或許台積電供應鏈聯盟赴美、日設廠招攬人才,也可成為我國半導體行業在捍衛人才最新的主動出擊策略。
 
台灣已啟動半導體學院的中長期人才培育計畫
 
台灣對於半導體的儲備人才措施則是由行政院通過國家重點領域產學合作及人才培育創新條例,由產官學共同合作設立半導體研究學院,12年斥資96億元,截至2022年1月底已有台大、清大、交大陽明、成大、中山等五校成立,總計培育4,800名碩博士,顯然台灣拼先進製程中心促使產官學攜手創立國家級半導體研究學院,並深耕校園來增設相關科系師生名額,此皆是中長期佈署的展現,以求加速培育人才。(1280字;圖1)


作者:劉佩真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APIAA理事 


參考資料:
「年輕學子不要錯過這場盛會!」台灣四大半導體學院有什麼重要?專家解釋給你聽。新新聞,2022/1/5。
政院祭國安法 護營業祕密。工商時報,2022/1/17。
Intel鎖定台灣半導體七巨頭挖角,大方給介紹金24萬元!如何與台積電搶人?數位時代,2022/1/19。 


相關文章:
1. 我國半導體每年人才需求4千至1.6萬人 半導體學院培育精英
2. 行政院:穩固臺灣半導體地位 培養產業人才「加大、加快、加碼」
3. 我國未來五年投入15.46億元加強培育半導體研發技術人才
4. 行政院通過「國家重點領域人才培育創新條例」草案,培育半導體、AI等人才
5. 蔡明介憂心台灣科技人才及教育制度待改善
6. 中國晶片設計業者非法在台挖角 2家公司遭檢調搜索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